淨零減碳迫在眉睫,新創團隊Watershed如何成為企業碳排計算的得力助手


自歐盟宣布2050年將達成碳中和 (carbon neutrality) 目標,淨零減碳 (net zero emissions) 已成為全球不可忽視的共同願景,特別是臺灣作為全球供應鏈的一環,也已積極投入,相關的解決方案也遍地開花。根據Global Information的調查顯示,2026年全球碳足跡管理的市場規模將上看135億美金,自2022年到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6.38%。 

2019年成立於美國舊金山的Watershed,是一間提供碳計算平台的新創團隊,協助企業實現淨零減碳的軟體公司,以準確的測量和追蹤碳足跡,並同時為企業尋找和購買滿足其所需求的碳抵銷,在A輪時就獲得Kleiner Perkins(凱鵬華盈) John Doerr 、Sequoia Capital(紅杉資本) Michael Moritz 共同投資,這家新創公司究竟有何過人之處? 

三大強項技術,助企業精準計算碳排放實現淨零目標 

一、碳排放計算

多數企業在碳排放的數量上,範疇三的比重遠遠大於範疇一與範疇二,佔了總碳排量8成之多,因此Watershed特別著墨於這部分資訊的掌握,藉由與客戶的供應鏈公司進行合作,能準確評估範疇三的碳排計算,相較於現行使用產業平均數字進行評估的結果要來得更精準,也因此能持續走在淨零減碳的目標道路上。 

二、互動式減碳儀表板

為了讓企業能更一目瞭然碳排放量的狀況,Watershed打造了互動式儀表板,協助企業客戶一鍵掌握,據此制定有效的減碳計畫,同時該儀表板還能使用不同的假設情境模擬碳排放的狀況。 

三、報告與顧問服務

不只是提供碳排放的計算,Watershed以更完整的一條龍式服務,提供氣候顧問服務,協助企業制定符合產業樣態的減碳策略以實現公司目標;此外,Watershed也協助客戶執行碳抵銷的任務,由於不少公司營運過程中要減少碳排的難度過高或是成本考量,因此包括挑選有效的碳抵銷方案等,都是Watershed提供的服務範圍。 

長期來看,企業對於淨零減碳的目標與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相關的解決方案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從目前全球碳計算的市場來看仍在大幅成長之中;臺灣員工數大於250人的大型企業更是潛在的客戶、約有66萬家,國內新創團隊與資服業者可把握這股世界的浪潮,找到著力點,在全球淨零減碳的道路上貢獻一己之力。

 

參考資料:MIC產業研究報告《歐美新創碳排管理軟體服務廠商案例分析》

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