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Traptic草莓採收機器人 協助解決缺工問題


資訊技術的發展不斷地影響人類生活,隨著各種科技工具的推陳出新,農業也出現世代交替,各種農業創新應用服務開始蓬勃發展,不斷往下個世代邁進。Agfunder是美國最大的農業科技創投平台,根據其調查顯示,近年全球投入農業機械的技術資金有上升趨勢,有愈來愈多國家將農業自動化視為未來發展方針。農業自動化的需求源自於缺工問題,而新冠疫情又讓此問題更加嚴重,因此農業機器人的發展獲得高度重視。在本期文章中,筆者將分享美國Traptic草莓採收機器人,帶領各位讀者追蹤國際農業機械技術發展情況。

美國在近期有許多新創公司投入農業自動化,比如Burro發展田間自動搬運車、Monarch Tractor研發自動曳引機,本次筆者將向大家介紹Traptic公司研發的草莓採收機器人。Traptic在2016年成立於美國加州山景城,公司的專業領域為機器視覺、機械設計及機電整合。根據Traptic調查,美國草莓約有88%在加州生產,但草莓缺乏自動採收解決方案,而人力採收佔生產成本至少30%,因此公司決定研發採收機器人。

草莓採收機器人抓握定位誤差須小於0.1公分

Traptic研發的草莓採收機器人為乘坐式採收車,車上配有攝影機及機械手臂,由駕駛操作車輛於草莓園中行走,攝影機自動分析草莓影像,判斷草莓是否成熟,並透過機械手臂摘取草莓。Traptic創辦人Lewis Anderson表示,草莓採收機器人的技術瓶頸在於機械手臂,由於草莓果實相當脆弱,機械手臂必須能貼近人類的採收行為,比如抓握點定位誤差必須小於0.1公分,且力道與施力方向都需正確,才能避免破壞果實,公司在成立初期為此花費許多時間研究,一直到2019年才有好的成果,開始吸引投資人目光。

Traptic募得800萬美元 並成功被併購

由於Traptic選擇市場的策略正確,且公司成功突破技術瓶頸,至2021年底累計募得超過800萬美元資金,並於2022年獲美國紐約Bowery Farming公司(設施農業生產者,公司資本6億美元)收購,未來Traptic機器人將應用於草莓室內生產,持續協助美國解決草莓缺工問題,並增加草莓生產供給能力。

圖:美國Traptic公司研發之草莓採收機器人。

圖片來源:Traptic公司官網(https://www.traptic.com/)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Traptic公司官網 https://www.traptic.com/

參考資料來源:Traptic公司官網 https://www.traptic.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