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與過去,一首來自1978年的歌:利用人工智慧讓永遠的天團披頭四美聲重現


圖一:昔日天團The Beatles發行最後單曲: Now and Then, 透過AI技術將全團的聲音重新組合。 
圖片來源:Pexels Image

2023年11月,以被冠上「最後」的披頭四單曲《現在與過去》(Now and Then)面世,讓早已離世的約翰藍儂(John Lennon)和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的歌聲再度震撼歌迷,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這場話題的風潮也牽涉到人工智慧技術,引發了廣泛的探討。

透過AI清除錄音雜音 重現原聲

《現在與過去Now and Then》這首單曲其實早在1978年便已存在。當時,約翰藍儂在家用錄音機和卡帶以鋼琴為伴奏並伴隨著背景電視聲和窗外的嘈雜聲,錄製下了這簡易的Demo版本,而不幸的是沒過多久約翰藍儂則遇到殺害,使這首曲子無法完成問世。幾年過去,約翰藍儂的妻子-小野洋子將錄音帶轉交給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希望他能完成並且發行,以完成約翰的遺願。然而,以1990年代的技術來說,要清除背景雜音根本是個巨大挑戰,導致《現在與過去Now and Then》無法問世。

2021年,披頭四紀錄片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為拍攝紀錄片,利用AI技術Mal辨識音軌並去除雜音。AI辨識科技不僅成功消除雜音,還重新提取音軌和調整音質。隨後加入除了將其他團員的合聲加入外,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經典的的吉他滑音solo也出現在單曲中,表現對哈里森表達最從高的敬意。這首因AI而復生的〈Now and Then〉展現出歌曲製作過程的一種進化,而非革命性的突破。

圖二: Peter Jackson (左)利用AI聲音辨識技術,將已逝團員的歌聲取出製作新的單曲。
圖片來源:https://www.rollingstone.com/music/music-news/peter-jacksons-beatles-documentary-release-date-965637/

現在與過去:AI與音樂創作的衝突與融合

雖然AI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但卻沒有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創作歌手尼克凱夫(Nick Cave)於2023年初,以AI智慧編製出一首歌曲發表強烈對於AI的批評;智利藝術家Maurico Bustos利用人工智慧FlowGPT製作將自己的聲音修改成許多不同歌手的聲音,在Tiktok平台上快速爆紅而遭到許多歌手的不滿與批評,其中說唱歌手 Bad Buddy甚至在WhatsApp頻道中警告粉絲不要支持和分享該AI歌曲。

相反的,也是有許多音樂家及藝術創作者支持AI科技的協助,如音樂家兼電影製片人Taryn Southern,在2022年接受CNET採訪時表現出了對科技發展的認可。Southern使用技術創作了2018年專輯《I Am AI》,由人工智慧程式譜曲,撰寫歌詞和編寫旋律。

對於運用AI人工智慧創作音樂,支持與反對的聲音越來越激烈。2023年《時代》雜誌公布了100位最具影響力的人工智慧領域的人物名單,其中就包括兩位為音樂家。歌手兼作曲家Holly Herndon是其中之一,她在2021年發表了自己的聲音深度偽造品Holly+。透過大量神經網絡訓練,讓其他藝術家得以使用她的聲音;另一位是獨立藝術家格萊姆斯,她開發了名為Elf.Tech的人工智慧軟體,讓人能「透過她的聲音唱歌」,條件是與她分享版稅。音樂對創作者和粉絲極具個人化意義,因此人們對於「AI人工」介入音樂創作領域,這種藝術形式自然會產生抗拒與抵制。然而,直到今日連披頭四和葛萊美獎等大聯盟都投身其中,這讓人們開始不再輕視音樂中人工智慧只是冷冰冰和機械化的存在。

圖三: Mauricio Bustos透用FlowGPT複製許多歌手聲音,遭到批評。
圖片來源:https://www.lanacion.com.py/espectaculo/2023/11/16/cancion-artificial-con-justin-bieber-y-daddy-yankee-enfurece-a-bad-bunny/

時光交疊,讓美好聲音重現

《現在與過去》或許無法在披頭四豐富的音樂遺產中取代《嘿朱迪》或《幫助》等經典曲目,但這首歌仍具有獨特的魅力。它完美展現了披頭四獨特的和聲,帶有懷舊情感,同時也是現代科技的精彩結晶。這首《現在與過去》不僅是披頭四音樂品牌成功的象徵,更讓歌迷深刻感受到這四位成員之間永恆的友誼,超越時光的考驗。它為披頭四這段品牌生涯,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擷取自The Beatles Youtube 影片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3325
  2. https://www.miamistudent.net/article/2023/11/the-beatles-now-and-then-ai
  3. https://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music/g45855576/the-beatles-now-and-then/
  4. https://www.hola.com/us/celebrities/20231109352477/ai-producer-flowgpt-responds-bad-bunny-offer-warn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