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機場導入5G專網以實現數位轉型


西班牙機場營運商 Aena決定結合電信基礎設施和服務營運業者Cellnex Telecom、電信設備業者Nokia、無人機業者Inetum之5G專網與解決方案量能,在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國際機場(San Sebastian airport)建置5G專網,期能提供更高效與可持續的服務,以實現機場營運數位轉型。

【西班牙機場建置5G之主要目的】

(1)透過5G專網,提供高度可靠與隨時可用的數據傳輸服務。

(2)透過5G專網,支持無人機即時操作,提升航道安全。

(3)透過5G專網,蒐集機場整體龐大的環境數據,提高飛行安全。

 

圖1:機場可透過5G專網,蒐集機場整體龐大的環境數據,大幅提高飛行安全。

(資料來源:unsplash.com)

 

【預期效益與應用】

(1)透過5G專網的獨立網路特性,基於5G專網是隔離於5G公網之外的封閉性通訊系統,可以提供高度可靠與隨時可用的數據傳輸服務。

(2)透過5G專網的低延遲特性,控制中心可以即時操控無人機快速檢視跑道,進一步提升航道安全。

(3)透過5G專網的廣連結特性,控制中心可以廣泛連結部署於機場各地的感測器,提供更可靠之飛機進場與出場環境數據,進一步提高飛機之飛行安全。

【FIND觀點】

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國際機場藉由5G專網的獨立網路、低延遲、高頻寬、廣連結等特性,不論機場進出多少旅客,使用多少5G通訊頻道資源,也不會對5G專網造成干擾與影響,不會排擠5G專網的通訊頻道資源;控制中心也可以即時操控無人機快速檢視跑道可能殘留物、掉落物或坑洞,可較以往在更短的時間之內發現障礙、風險評估與排除障礙;控制中心還可以廣泛連結部署於機場各地的感測器,即時蒐集機場整體環境的感測數據(如空氣品質、溫度、濕度與噪音等),彙整分析整體龐大的環境數據,提供更可靠飛行起降環境數據,使得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國際機場可以提供更高效與可持續的服務。

 

 

參考來源:

1.封面照片 at https://unsplash.com/photos/rg5X7mTRDz4

2.機場跑道 at https://unsplash.com/photos/9xdho4stJQ8

3.Cellnex deploys private 5G network at Spanish airport at https://www.rcrwireless.com/20230615/private-5g/cellnex-deploys-private-5g-network-spanish-airport

延伸閱讀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