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福特汽車工廠部署5G專網,徹底改變生產流程


福特汽車為了優化汽車裝配生產流程和提高汽車工業效率,將位於西班牙巴倫西亞省阿爾穆薩費斯市(Almussafes,Valencia,Spain)的汽車裝配工廠(年產能達45萬輛汽車,是福特汽車在美國以外最大的製造工廠),導入電信業者vodafone的5G專網解決方案。福特汽車表示,這項創新導入,將代表福特汽車在優化流程與提高效率的典範。

福特汽車導入5G專網目的

福特汽車希望透過導入5G專網,達成下列兩項目標:

(1)透過5G專網,可以在裝配早期就驗證安裝於汽車內部的零組件、功能與軟體性能。

(2)透過5G專網,可以即時偵測產線所有潛在風險,立即停止特定產線運作。

 

圖1:汽車裝配之情況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預期效益與應用

(1)透過5G專網的高頻寬與廣連結特性,福特汽車能夠藉由裝設在每一個流程的檢測設施,即時檢測生產線所有產品零組件、功能與軟體性能指標,並驗證其功能和品質是否符合設計標準。過往作法則需要等生產車輛轉移到備有光纖網路、裝配工具、測試設備和監控系統的整合測試區,才進行汽車零組件和控制電腦系統的整體系統測試,現在藉由5G專網的導入,福特汽車可以據此即時優化整個工廠的工作流程,最大化提高車輛生產品質。

(2)透過5G專網的高頻寬與低延遲特性,福特汽車可以通過網絡邊緣運算,即時分析生產線高速匯集的影像和圖像,即時監控及檢視生產線的人員動作、物料配置、機械作動等是否正常與正確,即時分析可能潛在風險,如果人員、物料、機械的動作或移動出現潛在危害風險,福特汽車可以立即糾正人員動作、停止裝配產線,最大限度地降低工安的風險、產品缺陷的發生,以及材料的浪費。

FIND觀點

福特汽車在西班牙阿爾穆薩費斯市的製造工廠導入了5G專網解決方案,以優化汽車裝配生產流程和提高效率。這項創新導入可讓福特汽車在裝配過程中使用5G專網即時驗證汽車內部零組件、功能和軟體性能,並立即偵測和處理潛在風險,以提高生產品質並降低工安風險和產品缺陷的發生率。

未來,福特汽車在5G專網基礎上,在工廠導入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等技術應用。使用AR技術來進行裝配工序的即時導引和指引,幫助工人更快速、更精確地完成裝配任務;透過VR技術,工廠管理人員可以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裝配流程的模擬和優化;利用MR技術,工人可以在現實環境中同時查看虛擬資訊,例如裝配指引或者即時數據,再進一步增進汽車工業的整體效率和品質。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https://unsplash.com/photos/rg5X7mTRDz4

參考資料來源:

1.汽車裝配https://unsplash.com/photos/jHZ70nRk7Ns

2.Vodafone private 5G SA at Ford Valencia at https://www.iotm2mcouncil.org/iot-library/news/connected-industries-news/vodafone-private-5g-sa-at-ford-valencia/

延伸閱讀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