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電力集團之能源數據服務應用評析(下)


  • CLP公司用電診斷服務模式評析

      中華電力集團(簡稱CLP)於2017年在大規模推動低壓智慧電表建置,透過與手機、電腦及平板電腦結合提供用戶用電資訊,推出智能全方位與電表在線兩種服務(如圖)。以下分別敘述服務內容:

  1. 「智能全方位」為家居用電評估的網上平台,提供用電量查詢、用電評級、設備用電量分布、用電量比較與用電量預測等功能,並可依據用戶用電情況,提供該期電費帳單的費用估算。CLP從智慧電表獲取電力使用資訊,從總用電中辨識分解出每項設備的用電量解析,並推估各項設備的能耗資訊。如此,智慧電表用戶可以於「智能全方位」網站中看見各項家電設備的電力使用明細與設備異常監測。同時, CLP會為用戶提供設備的能耗分析與節能建議,並推薦用戶從網頁或APP上選購節能產品替換低效能高能耗的設備。
  2. 「電表在線」服務,為CLP提供用戶電力使用狀況,用戶可以查詢過往三年的每日和每月的電力使用量及費用。在警報通知方面,用戶可以自行設立節電目標,當用電量超過預設目標時,CLP會以郵件或簡訊的方式發送通知和警報。除此之外,CLP依據香港天文台的天氣預報,為用戶進行未來九天的用電預測。

 

資料來源:本文整理,2022年01月

圖、智能全方位與電表在線兩種服務

  • CLP公司運營模式

      CLP 2017年獨立推出「電表在線」服務,幫助客戶以簡單方便的方法取得最新的負載數據資料,並且讓客戶可掌握與管理用電量及最高需求量,達致更佳的能源使用效益。

  1. 自訂登入版面:登入服務隨即顯示最新用電數據概覽及未來9天用電預測。
  2. 預測最高需求量的時段:專為需要大量製冷的客戶而設。客戶可根據系統每天高用電時段的預測,有更多時間計畫節能或控制電力需求量。
  3. 負載數據下載:工具能夠一次將多達十個帳戶或電表全年的電力負載數據資料下載。
  4. 主動能源管理:在用電量超出預設水平時,由系統向指定收件人發出提示電子郵件等。
  5. 用電耗量圖表:可直接比較每月或每日的用電耗量。將鼠標移至用電耗量圖表上,將以百分比顯示用電耗量的變化及平均溫度。

參考來源:

  1. 中華電力電表在線https://www.clp.com.hk/zh/my-business/energy-saving-service/meter-online
  2. 封面圖https://www.clpgroup.com/zh_hk/media-centre/resources/photos-videos.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