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電力公司創新商業應用服務評析


  • 關西電力公司所處環境背景

      關西電力是日本綜合電業,營業範圍包含發電、輸配電、電力銷售、瓦斯銷售等業務,關西電力面對的電力市場為開放市場(於2016年開放)。關西電力在日本電力市場自由化前提供近畿地區2府6縣(京都府、大阪府、滋賀縣、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福井縣、三重縣)及岐阜縣(關原町一部分)的電力供應服務,在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前是日本用戶數量第二多的售電業,目前在日本關西地區仍然是最主要的售電業者,在當地屬於寡占企業[1]。

  • 關西電力公司康健樂齡服務模式評析

     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後,關西電力因售電收入減少致使關西電力必須投入創新商業模式,因此展開關西電力創新計畫,此計畫希望透過直接或間接投資新創公司、技術來為關西電力集團創造多元樣化售電外收入。

(一)康健樂齡服務簡介

      關西電力推出康健樂齡服務分為基礎版以及進階版兩類(圖1),基礎版服務基於智慧電表分析樂齡用戶的日常生活作息建構電器使用序列,當偵測到今日用戶電器用電量,或用電時段比過往差異甚大時,將會向遠地子女發出警示簡訊告知樂齡父母需要關切避免產生遺憾。進階版服務結合智慧家電與IoT技術,透過智慧家電內置的動態感應器作為樂齡用戶居家活動的判斷依據,因此進階版服務相較基礎版有更多的輔助判斷工具來輔助判斷樂齡用戶的居家行為。

  

資料來源:[2]本研究整理,2021年11月

圖1、關西電力康健樂齡服務內容

(二)康健樂齡服務運營模式

      本案例以圖2說明關西電力公司推出之康健樂齡服務所要建構之創新應用模式。

  1. 目標客層

         與父母分居的遠地子女。

  1. 價值主張

         研析創新商業模式,透過直接或間接投資創造多元樣化的售電外收入。

  1. 顧客關係

         因應日本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滿足用戶多元樣化的需求,力求在售電市場自由化後盡可能吸引新用戶以及留下既有用戶。

  1. 服務通路

         關西電力自主開發移動端APP,進階版因跟關鍵合作夥伴夏普、line合作,服務通路擴展至兩者的移動端APP。

  1. 關鍵伙伴

         進階版康健樂齡結合夏普智慧家電產品之感測器數據,並可透過社交軟體line將高齡獨居者活動數據傳遞給遠地子女。

  1. 關鍵活動

         對康健的年長者進行關懷照護。

  1. 關鍵資源

         (1)基礎康健樂齡:用電行為序列分析、異常用電行為判斷。

         (2)進階版康健樂齡:用電行為序列分析、異常用電行為判斷、居家活動感測技術。

  1. 推行服務的收入與好處

         康健樂齡服務訂閱月租費用。

  1. 成本結構

         用電行為序列分析、異常用電行為判斷技術研發成本。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2021年11月

圖2、關西電力康健樂齡運營模式

參考來源:

  1. 關西電力, https://www.kepco.co.jp/
  2. 關西電力2019年報, 關西電力
  3. 封面圖來自https://blockcast.it/tag/%E9%97%9C%E8%A5%BF%E9%9B%BB%E5%8A%9B/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