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核電廠BIM視覺化搭配建置系統應用:以韓國為例


本文為系列文章第五篇,說明韓國除役計畫透過BIM模型,確保安全性,希冀借鏡評析適用於我國核一廠除役階段之參考。

韓國核能相關法規與制度

2020年韓國宣示2050實現碳中和,並提交聯合國《2050碳中和推動戰略》,同時間,國內啟動「碳中和委員會」,公布《韓國新政》、2050碳中和三種情境、修正NDC (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並完成碳中和綠色成長法等一連串程序。

前南韓總統文在寅的能源政策為脫核去煤並停建新韓蔚3號和4號核能機組。然而,2022年5月韓國總統大選後,政黨輪替,新政府尹錫悅上任後宣布能源政策方向調整,最主要差異在於新政府主張發展核電,並宣佈將恢復新韓蔚3號和4號核能機組的建設、延長既有核電廠運轉年限、發展核電出口產業與研發新一代核能技術等政策。新政府拍板《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宣示韓國未來15年將以增核、減煤、展綠的方向邁進。不過第十次計畫並非支持特定能源領域,而是運用核電反映能源安全需求。並且爲了碳中和目標,積極利用核電和再生能源實現均衡的電力組合。

韓國原子能研究院對核電廠除役案例

韓國原子能研究院(KAERI)成立於1959年,是繼美國太空總署NASA後的全球第二大研究院,擁有1千3百多名頂尖科學家和4千多名研發人員。主要開發原子爐、核燃料研究、放射線應用科學…對農業、工業、食品等相關研究。

在前政府文在寅時期的能源轉型政策下,韓國古里核電廠(Kori) 1號機組進行除役。當時韓國學者建議由韓國原子能研究院(KAERI)使用BIM模型進行評估與規劃除役作業,並同時規劃於未來陸續除役其他老舊反應器時,也可採用近似作業流程進行除役。

所謂的BIM模型,指的是將輻射污染的劑量率以彩虹七色進行顯示,如下圖1。

圖1、彩虹七種顏色梯度下輻射劑量率顯示

資料來源:Korea Atomic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韓國原子能研究院(KAERI)計畫將核電廠除役發展為新興產業發展方向,預計使用沉浸式虛擬實境來模擬除役過程,結合ICT和機器人技術實現自動化、遠端遙控,以提升高輻射劑量區域反應器,確保拆除作業的安全性。

圖2、韓國核電廠沉浸式虛擬實境

資料來源:Korea Atomic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韓國在2020年宣布碳中和目標,並在2022年政黨輪替後調整能源政策,強調核能發展的重要性。新政府提出增核、減煤、展綠的方針,將核電視為實現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目標的一部分,力求達到電力組合的均衡。

核電廠除役技術,透過韓國原子能研究院(KAERI)對於古里核電廠(Kori) 1號機組提出了先進的技術應用。使用BIM模型進行評估和規劃除役作業,並計畫利用沉浸式虛擬實境、ICT和機器人技術實現自動化、遠端遙控,以提升高輻射劑量區域的拆除作業安全性。這顯示韓國致力於將核電廠除役發展為新興產業,並採用創新技術提升作業效率和安全性。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radioactivity-nuclear-power-fire-66774/

參考資料來源:

  1. 韓國2023年拍板《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宣示韓國未來15年將朝增核、減煤、展綠邁進,https://doenergytw.blogspot.com/2023/04/202315.html
  2. Korea Atomic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https://www.kaeri.re.kr/board?menuId=MENU007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