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核電廠BIM視覺化搭配建置系統應用:以墨西哥為例


本文為系列文章第六篇,說明墨西哥核電廠透過BIM模型,確保安全性,希冀借鏡評析適用於我國培訓核能廠人員之參考。

墨西哥綠湖核電廠介紹

綠湖核電廠(Laguna Verde Nuclear Power Plant, LVNPP)是墨西哥唯一的核電廠,目前運作中,生產全國約4.5%的電力。由於其具備高發電能力、最低的營運成本以及能調節頻率和電壓,LVNPP被認為是國家電力系統(SEN)的戰略設施。在墨西哥,所有產生的電力都輸送給單一客戶:國家能源控制中心(CENACE)。CENACE負責規劃、指導和監督,由其傳輸和分配電力給最終端用戶。

自LVNPP營運之初起,CENACE 就將其歸類為基本負載發電廠。過去五年LVNPP的年平均發電量已達10.5太瓦,電能足以滿足超過400萬居民的需求。2020年,墨西哥的能源部授權將1號機組的運作許可證再延長30年,使用壽命達到60年,直至2050年。

墨西哥綠湖核電廠培訓計畫

為訓練新操作員且進一步提高培訓計畫的品質,確保透過安全方法來培訓,LVNPP制定了一系列培訓計畫,使學員能夠不用到實地到核電廠現場即可練習,並就各種危險進行模擬。因此,LVNPP培訓部門任命電子研究所(IIE)的技術部門來設計和建造電廠流程模擬器(SIMPRO),以促進並優化工廠人員的培訓和認證過程。

透過BIM模型,用於培訓和維護以及識別風險,助於控管核電廠

LVNPP透過用戶端設計與建模軟體,結合權限控管功能,讓廠區工程師、設計師可同時造訪該系統進行瀏覽、創建與更新電廠設計作業,並將核電廠的數據及資訊儲存於資料庫中,模擬極度仿真的核電廠,建立出模型,並且呈現出廠區內之關鍵資訊。透過軟體創建模型,相較於傳統核電廠,可大幅縮短在建築設計上的時間花費。

此外,擬真核電廠模型能被用於人員培訓和維護作業上,系統能識別和評估實際現場人員或設備潛在的風險,例如在緊急疏散情況下會阻礙快速反應/逃生的設計布局,透過訓練找出解決方案,對於未來若真的發生緊急狀況時,即可派上用場。

圖1:墨西哥綠湖核電廠BIM

資料來源:Mexico Uses Nuclear Plant Simulator for Safe Training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By HFStudios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6748114

參考資料來源:

  1. Laguna Verde Nuclear Power Plant, LVNPP: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guna_Verde_Nuclear_Power_Station
  2. Jesús Vázquez Bustos, Octavio Gómez Camargo, “Mexico Uses Nuclear Plant Simulator for Safe Training”, Instituto de Investigaciones Eléctricas, 2013年5月。https://www.powermag.com/mexico-uses-nuclear-plant-simulator-for-safe-train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