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蚯蚓來解決廢棄物!有機廢棄物回收並資源化的生物解決方案Wormarvel Group


廢棄物垃圾處理一直都是全球頭痛的問題,最主要是透過土地掩埋、焚化燃燒等方式來解決,但土地資源有限,被埋垃圾的土地如何應用,以及焚化垃圾會造成空氣汙染及異味,成立於2014年的自以色列的新創Wormarvel,使用蚯蚓養殖系統,來處理有機廢物垃圾,例如汙水汙泥、食品廢棄物、農業廢棄物、動物糞便等,透過蚯蚓將上述有機廢物轉化至可應用於農作的產品,包含堆肥以及灌溉用水等,下文將進行解決方案的介紹。

【解決方案】

有機廢棄物再生解決方案,利用Vermiculture專利系統與營運技術,用流程轉換讓蚯蚓將有機廢物轉化至生產高產農作物產品。具有韓國專利WO2015/173804A1,包含蚯蚓農場的養殖技術及設施,透過堅固的固定牆,有利於蚯蚓移動,並分離過慮有機材料,收集副產品。

【解決痛點及需求】

廢棄物處理的痛點在於固體廢棄物處理產生臭味以及固體廢棄物無法資源化,透過Wormarvel的解決方案可解決城市有機廢棄物如污水污泥與動物糞便含有重金屬毒素,處理費用高昂,廢棄物處理後產生的副產品缺乏可持續性,同時伴隨產生大量殘餘物,處理不當,會造成缺氧、污染和惡臭等問題。聯合國因應氣侯變遷,對農牧產業的動物生長、飼料與水供給的衝擊與相關的碳排放法規,影響市場的供應鍵,藉由蚯蚓養殖產生優質蛋白質與富有似腐質質的蚯蚓糞肥料。

【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主要是來自於設施銷售的佣金,設施運行的建議和指導(出售設施的建設和運營知識),以及設施的產品銷售(生物腐殖質,灌溉用水,蠕蟲的蛋白質),在台灣也有類似的蚯蚓養殖並用於農業循環的案例,由宇陽能源科技與元沛農坊共同合作執行,宇陽能源科技將電信業者的SIM卡模組置入智慧水表中,結合水質監測感應器,上傳到微軟Azure雲端平台,建構雲端AI污水處理系統,就能即時進行環境監控。而元沛農坊負責沼渣蚯蚓養殖,產生有機肥料,沼液則經由淨化技術,轉變為生物農藥,農業澆灌上,讓農作物的收成速度提早30%。

Wormarvel蚯蚓養殖設施

圖 1  Wormarvel蚯蚓養殖設施

圖片來源:Wormarvel官網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Wormarvel (https://www.wormarvel.biz/)
  2. Wormarvel (https://www.wormarvel.biz/)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