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pen Data 500


 the Open Data 500

    Open Data能做什麼事?開放資料能如何創造有價值之應用?或如何增進政府公共服務效能?在數位國家、數位政府、智慧城鄉、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防災等各級政府計畫施行以及民營企業的商業應用需求推進下,一波又一波的數據浪潮正深入各階層領域,而開放過去為政府所專門持有的數據資料,經一定程度的處理後,提供給全民開發多元應用,正是目前各國積極推展的重要數位政策之一。本文藉由美國紐約大學的開放資料500計畫,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做腦力激盪,借鑑已存在的開放資料商業模式,思考我國Open Data的應用。

 

     由U.S.紐約大學的GovLab所執行的開放資料500計畫,是第一次全面性的對美國公司進行研究,這些公司使用政府開放數據創造新的商機,並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其研究目標是:提供評估政府公開數據經濟價值的依據,鼓勵開發新的開放數據公司,以及促進政府和企業之間就如何使政府數據變得更有用而進行對話。

open data 500 u.s.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一:Open Data 500 U.S. Chord Diagram

    登入Open Data 500 U.S.網站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一張藉由弦圖(Chord Diagram)所呈現的「開放資料羅盤」,其視覺圖形描繪的重點是何種型態的公司使用哪一個政府部門/機構的資料,以互動式網頁設計呈現民營公司與政府部門的資料使用對應關係,如圖一。

 

   接著切換到完整清單,便可以檢視參與研究的500多家美國公司,網頁上提供以地圖模式作為篩選公司的方式,或者透過右方的部門/聯邦機構雙重過濾器,縮小觀閱範圍,且無論是經由地圖或過濾器的篩選,下方的公司資料均會立即篩選對應,使用上非常簡便有趣。

Open Data 500 Companies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二:Open Data 500 Companies

 

    實際來操作一個例子,連續點選「Sector」欄的Education以及「Federal Agency」欄的Dept of Education,在下方的對應公司清單中,選擇College Board,如圖三。

list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三:篩選後的對應公司清單方塊

 

    進入College Board頁面後,便可同時檢視民營公司的資訊,以及這間公司使用政府那些資料開發它自己的服務,如圖四~圖八。

data page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四:民營公司資訊與政府開放資料頁面

  data.gov u.s.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五:U.S.政府開放資料頁面

 u.s. news college compass

資料來源:U.S. News & World Report

圖六:民營公司使用開放資料開發的新服務

 payment

資料來源:U.S. News & World Report

圖七:需使用者付費的商用服務

 

    家長或學生或外國留學生,若想要知道全美完整的大學各指標數據排行,一般使用者雖亦可讀取開放資料,但未經分析與加值解讀,並將之排行的數據資料對一般人民的閱讀具有相當難度(如圖八)。

row data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八:U.S.政府開放資料原始數據樣貌

 

     設若可以將1,800多家大學院校的多元指標,經統計分析與視覺化處理成民眾最關心且簡單易懂的圖表,例如將大學的各種指標,以計分卡形式簡化成三項:一、就讀每年所需花費的平均成本。二、畢業率。三、畢業後的薪資水平 (如圖九)。以需求端推想,有些學生與家長選擇學校,關心的是拿著那張文憑畢業後的薪資水平,有些學生則在意畢業率,推測與教學嚴謹度,校風與治安環境等多種因素有關,若一間大學畢業率如圖九裡的Augusta University畢業率僅有30%,想去就讀的學生就需更多思量,而這些資訊的整合提供,也許就是一項具吸引力且有經濟價值的商業服務。

 college scorecard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九:大學計分卡

 

 

 

開放資料500計畫,除了美國之外,尚有澳大利亞、墨西哥、義大利、韓國、加拿大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併觀摩。

other data gov

資料來源:The GovLab

圖十:The OD500 Global Network

參考來源:

The GovLab , http://www.opendata500.com/u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