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PA智慧羽球拍將運動電競化 AI教練讓訓練更精準


運動和科技的結合日漸普遍,海量數位工程的NAPA智能羽球拍,感測器與球拍一體成形,並在去年2019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正式登場,利用AIoT的相關技術導入人工智慧系統蒐集每一次揮拍的關鍵數據,加以運用後端平臺整合分析將運動數據化,NAPA智能羽球拍揮別以往傳統球拍風格,讓選手透過實際數據掌握自己的進步和表現。

案例簡介

海量數位工程希望探究運動科技領域是否能夠更加智慧化,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推出NAPA 智能網羽數位擂臺,這項NAPA智能羽球訓練系統總共有三大核心:內嵌式晶片感測器、智能看板以及運動成果履歷APP,首先,透過握把尾端內裝之感測器,NAPA智能羽球拍可迅速將選手每一次揮拍時之速度、力道與姿勢,再透過各式的大數據應用,提供使用者專屬的科學化運動建議,呈現在智能看板上,並利用NAPA的APP進行運動數據週期化紀錄。

服務流程

這項計畫融合體驗式行銷、運動社群化以及運動電競化等,更將成為現行運動領域的全新發展方向。另外,海量數位工程展會人員吳上文指出海量數位工程正在投入將數據庫精細化的工作,未來更會導入AI演算法,讓後臺對於偵測數值的演算準確度能夠更加快速而精確。

NAPA將結合社群平臺,提供球友之間共同的交流區,在智能看板就能即時協助服務,能顯示姿勢、揮拍速度及力道更支援3D動作軌跡比對正確度,讓使用者達到快速進步和健康運動之效果。

運動科學化:將球員能力數據化,推廣「科學化訓練加速學習」的觀念,進行有效的溝通協調與姿勢示範,讓運動員在訓練上更有所依循。

運動電競化:針對電競運動化的現象進行改寫,將羽球這項運動電競遊戲化,讓學生族群重回運動場上體驗趣味更升級的羽球賽事。

運動社群化:社群履歷會逐漸累積成各自形成風格強烈的生態圈,期望透過社群的串聯成廣大的城市運動社群網絡。

選手透過智能看板隨時都能掌握自己揮拍的狀態

選手透過智能看板隨時都能掌握自己揮拍的狀態

資料來源:NAPA官方網站https://www.napaiot.com/activity/show-3180.html

除此之外,NAPA智慧羽球拍之感測器在生產時已鑲嵌在握把底端,在外觀與重量上與一般球拍沒有差異,減少球員在訓練時的不適感。而握柄內嵌的9軸感測器,能夠在軟體中重現球員揮拍的3D軌跡,進而記錄揮拍方向、力道等數值,作為羽球運動員動作與訓練的改善依據,比賽中若選手揮拍速度超過一定的數值,便會透過AI演算系統「智能數位擂臺」,將揮拍瞬間在大螢幕上慢動作播放呈現。智能網羽數位擂臺透過手機APP的串聯總共有三種模式:訓練、比賽、教練,透過可視化的統計依據,在不同類型的運動員訓練時提供目的性的訓練,增進運動的效率以及更多元豐富的運動體驗。

智能球拍尾端的感測器能夠將選手動作數據完整記錄下來

智能球拍尾端的感測器能夠將選手動作數據完整記錄下來

資料來源:NAPA官方網站https://www.napaiot.com/news/show-7222.html

應用效益評析

NAPA智慧羽球拍透過AI雲端大數據收集到的數據加以分析,並回饋予使用者藉以提升運動效能,兼顧運動科學化與運動醫學化,藉由預測分析來達到預防運動傷害之發生。海量數位工程展會人員吳上文表示,NAPA智慧球拍系統已安裝於工研院悠活館、以及臺中市3處運動中心,預設的目標族群除了有智慧裝置的球場之外,主要為校隊、職業選手等,用以協助訓練,促進運動科學化。在未來智慧城市的生活中,數位科技與運動應用將更加密不可分,並會持續促使傳統運動產業數位轉型,進而提升智慧運動產業之價值。 

參考來源:

運動電競化、訓練精準化 羽球拍內建9軸感測器蒐集揮拍細節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60856_B9H9QDNT4B1O1Y7GNTYSV

【Computex2019 】NAPA智能羽球拍

https://www.napaiot.com/activity/show-3180.html

打球打這麼久,球拍竟然可以這麼聰明!知道能揮出多快的揮速、力道!智能羽球拍feat艾傑國際羽球會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TJqiyxo&fbclid=IwAR1npZpSvaps1QOPfrVGzNR4YmB9eZ7mjaihNHqxBwv8MFbiB9qFkJP3XYQ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