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仙台市政府X-Tech計畫,加速推動AI新創發展


面對日益嚴峻的人口減少、高齡化問題,以及ICT技術和經濟全球化的挑戰,加上近年來新冠病毒傳播擴大等因素,地區經濟環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變化。日本仙台市政府為了妥善應對這些變化,並實現地區經濟的持續發展,制定了「2023仙台市經濟成長策略」,並依據該策略實施各項措施,其中一項重點項目,是透過ICT技術將各個產業領域做結合,用來支持創造新事業的「X-TECH(Cross-Tech)」計畫。

為了實現日本「Society 5.0」之目標,仙台市政府尤其注重AI之發展,鼓勵利用AI創造高附加價值的新商業活動和AI人才栽培項目,從中長期的角度積極進行未來投資,以提升地區產業的競爭力,創造城市持續的活力,建立一處能夠培養更多創新技術之環境。仙台市政府匯集ICT相關企業、教育機關、協會等產官學進行AI與ICT領域的合作,透過「X-TECH」計劃,實現持續推動AI相關產業發展的「AI-Ready都市・仙台」。

X-TECH計畫提供創建AI事業個別指導

由擅長利用AI創造業務的導師直接提供個別業務開發和成果展示的建議,藉由推動企業和組織的數位轉型(DX)以及運用AI為核心技術,為促成新業務開發提供了幫助。預計每家企業進行3至5次的線上活動,根據申請條件進行配對相對應的導師。

專家對提出的商業計畫進行一對一的線上指導,時間每次60至90分鐘,總共3至5次,由企業和導師相互決定安排的時間。

創立仙台X-TECH創新獎 提供新創輔導講座

商業輔導講座的進行方式如下 

第一次:了解現有業務和商業計畫
第二次:討論利用AI的方針
第三至第四次:商業計畫的改進
第五次:成果展示與簡報的建議

此指導計畫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從擅長AI進行業務創建的導師獲得業務發展的建議,以獲得 2023 年仙台 X-TECH 創新獎。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

  1. 封面圖片來源:SENDAI X-TECH Innovation Project 2022-2023 (techplay.jp)
  2. SENDAI X-TECH Innovation Project 2022-2023 (techplay.jp)
  3. AIビジネス創出のための個別メンタリングプログラム|IT勉強会・イベントならTECH PLAY[テックプレ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