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合約審查邁出第一步:日本法務省發布導入指引


AI合約審査是一種利用人工智慧來簡化法律相關操作、提升業務效率的法律科技,目前已有多家新創公司推廣此項服務,可協助企業法務人員在簽訂合約前檢查文字、識別不利內容與提示風險評估,可以提供更準確的結果,減少人為錯誤的風險,有助於確保合約的合法性和一致性,大幅減少過去人力審查和修改所需時間。

日本法務省大臣官房司法法制部為了促進法律科技的應用,於2023年8月1日發布「關於律師法第 72 條與AI合約書相關業務支援服務」指導方針,這些指引的制定旨在讓企業能夠更廣泛地使用人工智慧工具,以便更有效地進行合約審查和管理,為相關業務支援的人工智慧科技運用奠定基礎。

日本認定使用未涉修正的AI審查合約為「合法」

根據法務省所公布的導入指引,在公司之間的一般商業合約且交易細節不存在法律爭議的情況下,使用人工智慧審查合約是「合法的」。舉例來說,母子公司及集團公司間的交易,或是已簽訂長期交易合約公司間的交易中,可利用人工智慧進行合約審查。

在使用AI契約審査工具時,有兩種主要情境需要考慮:

如果僅是透過AI工具進行合約審査,而沒有提出任何修改建議,這被認為是合法的。換句話說,當企業使用AI工具來簡化合約審查的過程,只是提供文字檢查和風險評估,並未進行實際的合約內容修改,這不會觸犯到日本的律師法。

然而,如果使用AI工具進行檢查合約後,提出要進行合約內容的修改,這可能就會觸犯律師法,因為根據律師法,非律師的個人或實體不得以獲利為目的來進行處理法律事務。提出修改建議涉及解釋合約條款並可能影響法律效力,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的修改可能被視為違法行為。

AI合約審查指引提供參考方向

總結來說,這些指引為提供AI合約審査服務的企業提供了方向,以區分何種操作被認為是合法的。對於純粹的審查和分析,使用AI工具是合法的;然而,如果AI工具的使用者開始提出對合約進行實質性修改的建議,尤其是影響合約法律效力的修改,則可能會違反律師法。這一點需要企業和律師事務所等機構特別注意,以確保他們的操作合法且符合當地法律法規。

日本政府內部正在努力製定和審查人工智慧的使用指南,其中包括人工智慧戰略委員會。隨著該指南的發布,預計未來利用人工智慧服務的企業將會逐漸增加。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by Pexels
  2. 契約書のAI審査容認へ、法務省が契約書等関連業務支援サービスのガイドライン公表 (aismiley.co.j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