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udding運用youbute點閱量,製作全球熱門音樂數據地圖


專精於運用可視化資料進行新聞報導的新興媒體The Pudding,利用2017年12月Youtube的冠軍歌曲點閱量,以可視化技術製作並發布全球熱門音樂數據地圖,供使用者透過地圖介面,以互動方式觀看全球喜愛的冠軍歌曲如何分布,一目了然世界各地流行音樂的偏好態勢。 

在這張音樂數據地圖的右邊側欄,列出點閱冠軍歌曲排行榜,以顏色區分歌曲。觀看者可以點選某一首歌曲,觀看這支單曲的點閱量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區,而左下角則會出現youtube畫面,即時播放該首歌曲。 

譬如,透過操作可以看到紅髮艾德的〈Perfect〉,受到加拿大、歐洲、菲律賓歌迷的熱情點閱,而中美洲和南美洲西邊一路南下,則都是〈Criminal〉的天下。中國大陸因為隔絕youtube的關係,因此一片空白,而乍看之下,台灣似乎沒有顯示任何歌曲,不過只要放大地圖,也可看youtube點閱量最高的是哪一首。

註:

The Pudding:https://pudding.cool/

專精於視覺化新聞報導的新興媒體,採用實驗性和高度客製化的方法,透過對資料數據的分析與視覺化來產製新聞報導,幫助人們了解音樂、體育、政治、社會、文化方面的複雜議題。The Pudding還會在【How To】的板塊中發表系列文章,來記錄其使用的工具和方法,供大眾學習。

參考來源:

https://pudding.cool/2018/01/music-map/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103442956338647&id=100000188899124

https://pudding.coo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