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參觀成為展覽的一部分—荷蘭新媒體博物館


荷蘭為全世界擁有最多博物館的國家,全國總計超過1,000座博物館,使得博物館成為荷蘭旅遊必訪之地。受疫情影響,除了博物館參觀人數受影響外,博物館界開始聚焦數位發展、平權共融、開放多元等議題的發展。新媒體博物館前身為荷蘭視聽檔案館,為歐洲最大視聽檔案館之一,根據官網統計,收藏管理有超過 70% 的荷蘭視聽遺產,保存極大量影音資料。新媒體博物館透過提供參觀者高度互動的沉浸式體驗,傳遞其核心價值:正確看待媒體文化的方式。讓參觀者意識到「媒體定義我們,我們也定義媒體」。(the media define us, and we define the media. )

圖1:超過300公尺連接的LED螢幕(無邊框屏幕的技術)。呈現365天24小時不間斷傳輸的媒體圖像流,
放映參觀者在博物館參觀互動時製作的影片,使參觀者也成為媒體流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Beelden geluid

【服務內容】

新媒體博物館結合參觀者的智慧型手機和臉部識別技術,根據參觀者透過Mediamuseum App提供的資料與行為呈現不同展品,提供超過 50 種互動元素和數百小時的視聽內容,並依據參觀者的偏好及互動實時調整,藉由互動產製出專屬於參觀者的媒體資料,使每個參觀者都能成為展覽的一部分,擁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化體驗。

圖2:Mediamuseum APP
資料來源:Mediamuseum APP 

如參觀者在「分享區」透過智慧手機進行互動,玩弄臉部表情、猜測其他人的側影。展區試著傳達現代人在網上分享越來越多的愛和痛苦,而網路上有著各種不同的資訊,包含不雅或禁止的資訊,藉此讓參觀者反思什麼可以、什麼不能在媒體上分享。

圖3:分享區互動
資料來源:Beelden geluid

如「通知區」讓參觀者扮演新聞製作者,自行創建新聞網站、體育摘要或關於名人的節目新聞報導。或者作為記者站在鏡頭前,為新聞製作自己的新聞報導。藉此帶領參觀者反思是什麼決定了你的世界觀?是媒體還是你自己?

圖4:通知區互動
資料來源:Beelden geluid

【創新點】

顧客參與創新:館內總計分成5個區域-分享、通知、銷售、遊戲、述事,透過包含製作自己的新聞分享、報導新聞、扮演影響者的角色或創建自己的遊戲等等互動,使參與者可深刻感受自己對媒體做了什麼以及媒體對自己做了什麼,傳遞媒體博物館之價值主張。因每個參觀者之資料、偏好都不同,且因互動過程累積不同的媒體素材,產生個人化、沉浸式的博物館觀展體驗,有別於一般展覽,可吸引消費者前往觀展。

【應用效益說明】

新媒體博物館歷經兩年半翻新,於2023年2月11日正式重新開館,透過互動展覽和沉浸式體驗,讓參觀者更深入地了解媒體的運作方式、影響力和角色,有助於引導民眾更加理解和評估媒體所呈現的訊息,提升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和批判思考能力。此外,新媒體博物館鼓勵參觀者參與創作和互動,例如製作新聞分享、報導新聞、扮演影響者的角色等。透由互動體驗可啟發參觀者的創造力和創新思維,促進他們在媒體領域中發展出獨特的觀點和想法。

【公司簡介】

新媒體博物館由「聲音與視覺研究所」與Tinker imagineers合作而成,聲音與視覺研究所為新媒體博物館之營運者,Tinker imagineers負責體驗設計。荷蘭聲音與視覺研究所於2006年搬進目前所在地,主要由三部分組成,主要分為保存荷蘭廣播電視早期以來製作的所有視聽資料的國家視聽檔案館,為公眾開設的廣播電視展覽中心和為專業人士開設的研究所。視聽檔案館的改裝即為了充份利用國家視聽檔案館豐富之館藏視聽資料,提供高度沉浸式環境與互動體驗,使參觀者體驗人類在媒體生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FRAME: DIGITAL DESIGN CUES CREATE A PERSONALIZED USER EXPERIENCE AT THIS NETHERLANDS MEDIA MUSEUM(https://www.frameweb.com/article/shows/digital-design-cues-create-a-personalized-user-experience-at-this-netherlands-media-museum)

參考資料來源:

  1. blooloop:Tinker imagineers designs exhibition for New Media Museum of Sound & Vision(https://blooloop.com/museum/news/tinker-imagineers-new-media-museum/)
  2. Beelden geluid:Sound & Vision(https://www.beeldengeluid.nl/en)
  3. Mediamuseum APP(https://www.beeldengeluid.nl/e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