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核電廠BIM視覺化搭配建置系統應用:以法國為例


本文延續上兩篇(俄羅斯、挪威),為系列文章之第三篇,從法國電力公司(EDF)建置數位化管理系統,應用VR和AR技術進行訓練,以期透過案例,評析適用於我國核一廠除役階段之應用。

法國電力公司-數位核電廠

法國電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 S.A.,縮寫:EDF)是法國的公用電力公司,由法國政府擁有大部分股份,總部設在法國巴黎。2010年,其共有652億歐元的收入,在歐洲,南美洲,北美洲,亞洲,中東和非洲的發電量達120兆瓦以上。目前在法國、英國擁有眾多的核能反應器(法國58座反應器、英國15座反應器),其中現行有9座反應器正在進行除役作業,為歐洲最大的電力公司,核能發電量佔整體發電量的22%。EDF為核電廠建置數位化管理系統,其主要功能包括核電廠緊急停電之準備、核電廠維護與升級規劃、核電廠資通訊管理、與線上設備與流程監控。

圖1、法國電力公司數位核電廠

資料來源:EDF

為確保核電廠現場操作的安全性並協助新進員工快速熟悉工作環境及程序,EDF與全球最大的技術與服務公司-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展開合作,導入先進的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於核電廠管理中。

這項技術的操作方式相當簡便,現場人員僅需使用手持裝置,即可體驗類似VR訓練的模擬效果。透過手持裝置,人員能夠實時瞭解現場工程組件的狀態與相關資訊,有效降低由於操作不熟悉而可能導致的工安和核安風險。這種即時的資訊提供方式有助於新進員工更迅速地熟悉並掌握核電廠的運作情況,同時為現場作業提供更為準確的指導。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核電廠發生突發狀態,如斷電等情況,人員仍能藉由手持裝置參照之前的訓練,按照事先建立的作業流程,有條不紊地執行應對程序。這有效提高了應對緊急情況的效率,同時確保在突發狀態下的作業符合現場安全標誌和標準。總個來說,這項合作將現代科技應用於核電廠管理中,透過VR和AR技術的引入,不僅提升了作業安全性,也有效協助員工更快速地熟悉和應對現場狀況,進一步確保核電廠運轉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圖2、EDF應用AR與VR技術於現場人員培訓

資料來源:Michael Molitch-Hou、資策會數轉院整理

法國電力公司應用工具(VR、AR)值得借鏡

法國電力公司應用數位工具(VR、AR)來解決問題(核電廠管理模擬,降低工安與核安風險),進而創造新價值(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率的核電廠),我國可參考這種訓練方式,採納數位工具,以促進核能管理發展,創造安全之環境。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SHVET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562114/
  2. EDF, Digitalization of Nuclear Power Plants at EDF, https://energiforskmedia.blob.core.windows.net/media/23875/digital_performance_enablers_edf_morilhat.pdf
  3. Michael Molitch-Hou, “GE to 3D Print Replacement Parts for Nuclear Power Plants”, 2016年6月,
    https://www.engineering.com/story/ge-to-3d-print-replacement-parts-for-nuclear-power-plants
  4. 法國電力公司,wiki:https://reurl.cc/3eG23X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