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產業科技共創-讓設計點石成金


臺灣創意產業近幾年來受到相當重視,也產生亮眼的果實,這樣的風氣在工藝與時尚產業交集的珠寶產業也吹起一股潮流,傳統的珠寶工藝產業要跟上快時尚的腳步,培養更多新創的設計師站到時尚珠寶舞台上,發揮創意,結合精美的寶石物料,突破產業限制,開創新格局。

當購買一件珠寶工藝產品時,能夠利用3D模擬的方式預先選定產品設計樣式,並且自由選擇物件搭配裝飾,同時可以直接與設計師溝通修改,直到確認滿意後才進行產製,這是多麼便利又有趣的消費體驗。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僅能得到獨一無二首飾配件,並且充滿「玩設計」的參與感;對於設計師來說,除了節省試作時間及成本,還能利用3D列印技術調整產品快速設計,達到彼此雙贏的成效,「點石成金‧文藝青年N+1群聚」所建構的開放設計平台將能完成了上述想像。

臺灣知名珠寶品牌大東山認為珠寶設計與款式隨著時代不斷改變,長期致力於培養年輕設計人才;同時,大東山長期累積珠寶原物料,導致檔案架堆滿龐大物料,難以盤點、無法快速有效去化而造成成本壓力,透過資策會團隊協助了解需求,以跨界合作的群聚方式進行策略規劃。

首先,結合3D設計建模等資料數位化技術,減輕庫存與盤點壓力。將大東山的珠寶物料建構為數位檔案資料庫,型狀、顏色、尺寸等先行標示、硬度、價位等詳細資料也陸續到位,讓過去必須要看到實物、備妥物料才能夠設計,或是要具備一定財力才能製作作品的設計師有了更多選擇;資料庫更將於未來加入報價功能,讓設計師能夠在完成製作前就向客戶做出精準報價,避免價格失準造成糾紛。

此外,運用共創平台webex,讓每個客戶都能滿足於客製服務。設計師能夠先將概念與構想設計出來,連結物料資料庫內容,讓有意訂購的客戶上線觀看3D設計模擬圖,並與設計師溝通調整的方向,包括調整設計細節、珠寶類型、換顏色、加粗變細等,透過webex,都能做到即時有效的互動,避免以往必須完成製作才能透過傳統通路或電商平台銷售的狀況,設計師可以在設計階段就預接訂單,並為客戶進行客製化調整,降低成品受到抄襲的可能性;大東山則開放物料庫,鼓勵青年設計師運用更多不同的物料,達到培養青年設計師與去化物料的雙贏。

最後,3D列印成為傳統珠寶產業快速翻新款式的有效解方。設計師除了自行接單製作外,更是大東山這樣的傳統珠寶品牌的未來合作對象,有別於以往珠寶完成後再上架到店面銷售,沒看到就不知道長什麼樣子的情況,透過3D列印的技術就能夠讓珠寶產業銷售型態產生翻轉,原來每年只能生產1-2款的設計,在加入3D列印後,能夠每3週就完成新款式的初步打樣,更容易透過店面或網路的驗證,來決定是否製作、甚至量產;這樣的模式,也讓像大東山這樣的傳統珠寶品牌能夠進入輕珠寶市場,打進年輕消費者的心。

平台的分享,讓設計師有機會接觸具前瞻能量的資源,在發揮創意的同時,也能藉由科技落實並將觸角延伸,例如結合晶片與科技應用,打造智能珠寶與配件,創造更大的價值。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