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才警示就太晚了? 加拿大新創研發長者小哨兵服務,跌倒前3 秒就發出警告!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民國110年死因統計指出,跌倒是高齡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每10萬人24.3人),僅次於交通事故。隨著台灣即將在2025年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跌倒已成為老年人面臨的緊迫社會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意外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也是跌倒,如何降低跌倒造成的傷害以及事故的發生,運用科技來偵測與預防遂成為新興的課題。
 
【服務內容】
     
成立於2022年的新創公司Sage Sentinel,乃得到沖繩科技學院(OIST)加速器所贊助成立,其為了降低高齡者跌倒意外的機率,開發出一種基於人工智慧的系統,能夠在老年人跌倒『發生之前』進行預測和預防。目前智慧照顧市場上有不少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進行跌倒偵測的工具,可透過辨識精細動作,如每個關節與姿勢變化,於長者跌倒的第一時間發出示警,快速掌握其位置並通報他人即時救援。然而Sage Sentinel希望能更進一步提供可預防跌倒的解決方案—長者專屬的小型機器人設備「哨兵」。
 
在保護長者的獨立性和隱私的前題下,開發一款基於影像分析和穿戴式裝置的系統。感測器可以連接在長者的皮帶上或戴在手臂上,「哨兵」使用紅外線感測器和人工智慧軟體來連續即時監控和分析老年人的身體動作,利用感測器提前檢測潛在的跌倒,並在可能發生跌倒的前3~5秒透過聲音和振動警報通知佩戴者。
 
由於這些系統可以發出視覺、聽覺和觸覺警告,從而作為跌倒的早期預警系統。雖然時間上可能看起來只有幾秒鐘的差異,但這幾秒鐘正是防止跌倒的關鍵,Sage-Sentinel的特別之處就是在跌倒發生之前預測並防止跌倒,而不是在意外發生後才進行檢測通報。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e0dc401b873dda0702239570ab211438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片來源:Sage-Sentinel官網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851ac1ba9f40d21ef7dd6515f8246833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片來源:Sage-Sentinel官網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8a64a5fc6e50b0314f9f17fc9160dc34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片來源:Sage-Sentinel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Sage-Sentinel來自加拿大的創辦人,去(2023)年九月與沖繩當地的照顧機構洽談合作,即將進行場域實際測試,將利用實證結果為產品未來的進一步開發提供資訊,盼能為預防高齡長者跌倒的議題找到更佳的解方。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Sage-Sentinel官網
  2. Sage-Sentinel官網 https://sagesentinel.com/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