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航太開發無人機 引領智慧農業新未來


農業是民生和文明的基礎,如何更有效率的發展智慧農業已是未來農業發展的趨勢,臺南市、嘉義縣政府與經緯航太科技公司合作,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共同推動「無人機農噴應用試驗」,希望能透過無人機的技術價值轉化為生活應用價值,讓傳統農業邁向科技化智慧化的時代。

【案例簡介】

臺南市、嘉義縣政府與經緯航太科技公司合作,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共同推動「無人機農噴應用試驗」,希望能透過無人機的技術價值轉化為生活應用價值,站穩國內農業市場發展並且放眼國際。經緯航太科技公司統合無人機技術,人工智慧與農業大數據資料庫,用精準、快速、智慧的方式執行田間管理。智慧型農業無人機可裝載最重10公升的各種農藥,執行廣達圓周半徑1公里範圍的農藥噴灑任務。在全球農村人口減少、老化的時代,「飛行噴灑」只需要一、兩人操作,省時省力。經緯航太的人工智慧精準農業無人機系統 ALPAS系列(ArtificiaL Precision Agriculture Systems)搭載高精度測量儀器,配合快速處理大數據的能力,讓傳統農業邁向科技化智慧化的時代。

【服務流程】

無人機合法上路後,經緯航太的農噴應用將跨域整合農資、肥料、農藥、營養劑、除草劑等廠商,形成一個服務體系。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說明,透過農噴服務的膠囊化,建置資訊平臺予以媒合,讓擁有合格證照的年輕人能回到家鄉去做服務,施作即是標準SOP,噴灑的相關數據紀錄也全數傳至監理平臺,透明化且可溯源,不僅消費者安心,生產成本也大幅降低,這樣的共享經濟、平臺經濟與資訊智慧經濟,能提高我們偏鄉的競爭力,是跨領域整合及新經濟的表現,更是臺灣未來智慧農業發展的希望。

 AI大數據後台監控分析

圖:無人機結合AI大數據後台監控分析

資料來源:經緯航太科技官方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YZkRj0l2U

以下介紹目前三種特殊機種:

ALPAS智農-是首款為了智慧農業打造的專業型多功能無人直升機,並搭載多頻譜空拍辨識分析,能針對各區作物生長環境因素、生長情形、農藥噴灑量進行精準施作與監控,而且還能長期記錄和分析環境變化與作物生長的情況。

ALPASii神農-是集結經緯航太過去幾年在無人機農噴的經驗,整合出一臺輕巧、高性能的農噴植保專用無人機,具有飛控電腦配合機體下方雷射/超音波的雙重感測器,可全自動執行精準噴藥。

翼龍-為輕便型手拋無人機,重量僅2.2公斤,輕巧便攜,可搭載2,400萬畫素相機或紅外線攝影機,並可以飛控電腦進行自動導航飛行,執行田間空拍、環境探勘及建築3D建模等精準空拍。

 翼龍無人機輕巧便利

圖:翼龍無人機輕巧便利

資料來源:今周刊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1907050029/%E7%B6%93%E7%B7%AF%E8%88%AA%E5%A4%AA%E7%84%A1%E4%BA%BA%E6%A9%9F%E9%96%8B%E5%89%B5%E6%99%BA%E8%BE%B2%E6%96%B0%E6%99%82%E4%BB%A3

【應用效益評析】

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農業就業人口從民國60年的166萬5千人下降到104年的55萬5千人,勞動力結構占比也不到5%,從業者平均年齡高達63.2歲,農村呈現嚴重缺工情形,此外,暴露在農藥噴灑作業時的劑量可能超過人體正常承受力的10倍以上,對農事人員健康影響甚深。因此,未來若導入以無人機進行服務的創新應用,預期上述問題均可獲得顯著改善,藉由這項計畫有三大益處,第一噴藥效率可增加5到10倍,第二可讓農民或代噴業者無須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下,第三是農藥只要減半,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對環境友善永續,達成具體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協助傳統產業轉型,讓無人機在天際翱翔同時在這片土地撒下智慧化發展的養分。 

參考來源:

智慧化x服務化,經緯航太以無人機打造在地新經濟

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770

工業局促成臺大與經緯航太成立先端智慧農業實驗室 聯手精進「飛翔在天空中的農具」

https://www.communications.org.tw/exposure/item/9193-0819.html

交通部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產官學協力 公佈發展藍圖與8大推動策略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74127_3NJ0QA2L3SMQNN67TAEA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