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sus互動式AI平台,讓你擁有世界級的私人教練


2022年8月,美國大聯盟聖路易紅雀隊總教練Oliver Marmol推出Versus運動教育科技平台。該平台匯集20多位世界級體育專家和運動員的知識、經驗和思維,藉由3D建模和對話式人工智慧技術,讓職業運動員、教練甚至家長能夠即時互動地獲得教練引導和建議,

【案例服務說明】

Versus利用來自20幾位世界級棒球、壘球和足球運動員以及教練的對話數據,結合使用者的互動資料,應用自然語言處理(NLP)和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實現平台的持續學習和成長;並為了讓Versus平台能夠即時理解對話並回應,該平台採用了語音辨識、合成、理解、生成,和對話管理等技術。使用者可以通過3D模型和對話式人工智慧與自己喜歡的運動員或教練進行互動,從中學習他們的知識和經驗,並且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圖1:Versus形象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www.stlmag.com/downloads/345299/download/VS%20Soccer%20Full%20Soccer%20Lineup.jpg?cb=50d3fcc559db4a250214462f89ee2ce6&w=1500&h=

 

Versus的目標是讓更多的運動員、教練和家長,可以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即時得到專家的指導。為了訓練人工智慧,他們錄製時向每位參與的專家提出至少600個問題,涵蓋訓練方法、經驗分享、個人喜好等各種主題。

目前Versus提供3種訂閱方案。免費訂戶可以觀看1部教學影片並進行10次互動式問答。付費訂閱有每年199美元和299美元,兩種皆可觀看全部教學影片,前者使用者每月可進行20次互動,後者則無限制次數。

 

圖2:Versus介面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i0.wp.com/www.edtechdigest.com/wp-content/uploads/2022/08/CREDIT-VS-versus-image-VS-Lifestyle-Shot.jpeg?resize=768%2C582&ssl=1

 

【應用效益與成果】

Versus提供超過100種的教育課程和100多種的討論主題,已建立超過4,700組專家對話。

截至2022年12月,在尚未正式宣傳的試營運階段,已經吸引約1,000名訂閱戶,並在短短4個月內創造超過700萬新台幣的營收。此外,還有一位贊助商捐贈1,000個訂閱帳戶,讓原本無法接觸到這種平台的群眾也能受益。

FIND觀點】

台灣近年來在運動和科技領域展現積極發展,政府積極推動相關計畫。其中包括「台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和「台灣AI行動計畫」,以及數位發展部所推出的AI科技補助計畫,這些政策支持穩定地促進了人工智慧和其他新興科技的推動。

2022年,台灣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3萬2811美元,在全球196國家中排名第21位,顯示台灣國民具備一定的消費力。儘管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單純運動指導教學費」的支出在2017年至2020年仍平均年增2.14%。疫情緩解後,預計這項支出也會逐步回升。

運動文化逐漸融入國民的日常生活。社會對本國運動員在國際賽事的優異成績抱有認同和驕傲,運動員獲得更多的社會影響力,促進運動風氣和相關商業活動的發展。因此,類似Versus的運動教育科技平台有望獲得社會歡迎,讓職業運動員和國民能以更直接的方式學習國內頂尖運動員和教練的思維和方法。

此外,台灣擁有豐富且高素質的資訊工程、數據科學等科技人才。並且具備成熟的國內資通訊技術產業,可以提供豐富的科技應用場景。台灣的網路基礎建設發達,包括高覆蓋率和快速的網速,提供良好的科技使用環境。

綜合上述,預計相關的技術服務,可以在國內市場上獲得廣泛應用,幫助提升職業運動員的技能,同時也讓國民更便捷地參與運動學習和訓練。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來源:https://www.foxnews.com/sports/cardinals-manager-oliver-marmol-launches-edtech-company-mentoring-athletes
  2. (2023). An experience like no other. 取自 https://versus.co/
  3. David Aaro. (2022). Cardinals’ manager Oliver Marmol launches ed tech company aimed at mentoring aspiring athlet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oxnews.com/sports/cardinals-manager-oliver-marmol-launches-edtech-company-mentoring-athletes
  4.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111年7月4日). 台灣運動×科技行動計畫—Sports Everywhere. 行政院. 取自:https://www.ey.gov.tw/Page/5A8A0CB5B41DA11E/2c7d8d15-d002-417a-bdac-e66bfbd5e546
  5.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2023。國民所得及經濟成長統計資料庫。取自:https://nstatdb.dgbas.gov.tw/dgbasAll/webMain.aspx?sys=100&funid=dgmaind
  6.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2023。數位發展部啟動AI科技補助計畫,邀請企業踴躍參加。取自:https://moda.gov.tw/ADI/news/latest-news/483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