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網賦能美國MLB聯盟職業棒球場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Major League Baseball)在2022年已針對可自動判定好壞球的機器主審ABS系統(Automated Ball-Strike System)進行測試與驗證,2023年MLB聯盟確認擴大導入,並與美國電信營運業者T-Mobile US合作,在轄下AAA級球場導入5G專網,利用5G專網傳輸機器主審ABS系統及設備所有的數據。

【球場導入5G專網主要目的】

(1)協助球隊經理、裁判員及MLB聯盟官方有效確認與分析好壞球。

(2)擴大球場的行動通訊傳輸容量。

(3)透過行動通訊網路即時傳輸比賽影像。

(4)協助MLB聯盟比賽觀眾獲得突破性的球迷體驗。

(5)避免球場系統與設備的數據傳輸受到干擾。

 

圖1: MLB stadiums

(資料來源:unsplash.com)

【驗證項目說明】

(1)MLB聯盟球場所使用的5G行動通訊系統,採用T-Mobile US購併電信營運業者Sprint所得到的2.5GHz頻段。

(2)由T-Mobile US在MLB聯盟所指定的球場設置5G SA( Standalone,獨立組網架構)行動通訊系統,最多可能在MLB聯盟的30個AAA級球場都設置5G SA行動通訊系統。

(3)T-Mobile US運用切片技術(Network Slicing),在2.5GHz頻段隔離出一個獨立網路環境,設置一個球場專用之5G專網系統,球場所有設備及機器主審ABS系統均使用5G專網系統傳輸所有數據。

【預期效益與應用】

(1)MLB聯盟所導入的機器主審ABS系統將架構在5G行動通訊系統所形成5G專網之上,藉由5G專網的低延遲特性,透過數據即時傳輸,將可有效協助球隊經理、裁判員及MLB聯盟官方在最短時間之內,立即確認與分析好壞球,並快速向比賽球員與觀賽球迷說明。

(2)MLB聯盟在球場導入5G行動通訊系統,藉由5G行動通訊系統的廣連結特性,可以在有限空間之內,有效擴大球場的行動通訊傳輸容量,而不用為了擴大傳輸容量再擴大基地台占用更多空間。

(3)MLB聯盟在球場導入5G專網,藉由5G專網的大頻寬、高速傳輸的特性,比賽現場的高解析度畫質影像就可以透過行動通訊網進行即時傳出。

(4)MLB聯盟藉由5G行動通訊系統,使得機器主審ABS系統可以順利運作、比賽現場畫面可以即時同步傳輸,MLB聯盟比賽觀眾可以在同一時間感受比賽現場氛圍及投球打擊判定狀況,使得MLB聯盟比賽觀眾獲得不同以往的突破性球迷體驗。

(5)運用5G行動通訊系統的切片技術,使得MLB聯盟球場系統與設備的數據傳輸路徑,得以與球場現場民眾的行動通訊裝置傳輸路徑之間明確隔離,有效避免了球場系統與設備的數據傳輸受到球場熱情民眾的眾多行動通訊裝置干擾。

 

MLB聯盟運用5G行動通訊系統的低延遲、大頻寬、廣連結特性,並藉由切片技術設置一個球場專用的5G專網,不僅可以協助MLB聯盟的機器主審ABS系統得以順暢運作,讓MLB聯盟比賽過程的誤判狀況降至最低,更可以讓MLB聯盟觀眾獲得突破性的球迷體驗,使得MLB聯盟可以吸引更多球迷興趣關注MLB比賽,再創MLB比賽熱潮。

 

參考來源:

1.封面照片 at  https://unsplash.com/photos/rg5X7mTRDz4

2.MLB stadiums at https://unsplash.com/photos/aMuXhFkbxEw

3.MLB and T-Mobile sign long-term contract to bring more 5G experiences to fans  at https://aldianews.com/en/leadership/corporate/mlb-5g-fan-experiences

4.T-Mobile Takes 5G Out to the Old Ballgame at https://www.telecompetitor.com/t-mobile-takes-5g-out-to-the-old-ballgame/

5.T-Mobile US tees-up SA 5G for Major League Baseball at https://www.mobileworldlive.com/featured-content/top-three/t-mobile-us-tees-up-sa-5g-for-major-league-baseball/

延伸閱讀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