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era供應鏈永續管理解決方案平台


在邁向淨零碳排的過程中,如何減少供應鏈碳排向來是全球領導企業所重視的關鍵議題之一。大型科技公司如APPLE、Google、微軟、HP與DELL等,皆有設定供應鏈減碳目標,並要求所屬供應商配合。然而,評估供應鏈減碳成效涉及大規模的資料收集。通常,企業僅能用約10%的資料,來評估範疇3(指企業價值鏈中產生的所有其他間接排放量)整體的碳排,導致範疇3資料準確度和品質相對較差。因此,如何取得與整合供應商的碳排放資料,往往是這些大型科技公司需要解決的難題。

Optera提供雲端服務平台 蒐集整體碳排放資料

基於企業供應鏈碳管理的需求,美國Optera公司自2018年起提供雲端服務平台,與碳揭露專案CDP和相關環境資料NGO組織合作,提供跨供應鏈間碳排放相關資料的整合、管理與分享功能,協助企業與供應商之間追蹤碳排放資料,並且找出重要碳排熱點。企業也可以運用Optera所蒐集的範疇3資料,作為收集碳會計金融機構夥伴關係 (Partnership of Carbon Accounting Financials,PCAF)方法學,和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 認證時所需的排放資料。

HP與DELL選擇和Optera公司合作,分析其供應鏈業者填報的碳揭露專案(CDP)資料,來了解其供應鏈業者碳排狀況,用於計算範疇3的碳排放(圖1)。自2021年起, 80% 的 HP製造供應商已經可被Optera平台追蹤碳排數據,讓HP 能夠有效追蹤範疇3的排放狀況,預估到 2025年可以協助整個供應鏈降低1億噸碳排。Optera也預計在2023年第一季,和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合作,協助聯盟內200多個大型國際企業成員計算、追溯其範疇1、2與3的資料,提升聯盟成員碳管理的能力。

Optera 平台提供供應鏈資料碳排的運作概念

圖1、Optera 平台提供供應鏈資料碳排的運作概念

資料來源 : Optera官網 : https://opteraclimate.com/

 

FIND觀點

在地球暖化危機愈趨嚴重的狀況下,供應鏈減碳無疑是驅使各企業,加強減碳投資的關鍵動力之一。我們可以預估未來將有更多的供應鏈碳排放管理平台解決方案問世。台灣身為全球製造業重鎮,必定需要配合國際客戶提交資料,如何協助企業有效運用數位化工具,進行有效率的碳盤查與減碳工作,將會是我國產業須面對的重要挑戰。

 

參考資料:

封面圖片: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Optera官網 : https://opteraclimate.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