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s如何利用AI人工智慧庫存預測,讓老字號經典品牌突破極限、再造傳奇?


目前全球各企業都正積極推廣數位轉型的AI供應鏈管理,例如:利用數位化工具來進行精準需求預測,進一步幫助管理階層決策,達到更好的成本管控。而數位化工具則包含了深度學習、人工智慧、雲端計算等,都能夠有效大幅提升供應鏈管理的效率,並透過大數據分析,來讓企業更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提前規劃未來的發展及應變計畫。

傳統庫存管理存在無法預測之風險

傳統的庫存管理,主要是各節點企業獨立管理內部的庫存,較缺乏標準性及資源整合性,更無法做到實時庫存數據共享。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企業對於庫存的管理無法掌握,間接就可能造成大量庫存,無用庫存占用了企業的流動資金,使資金無法順利運轉。過往企業大多使用Excel來進行庫存管理,操作系統雖簡易方便,但其中卻存在許多缺點和風險,例如:當資料龐大時容易造成損毀或遺失、發生問題難以回溯最初的操作人員、使用設備遭受限制等,上述問題長期累積下來都會影響到公司整體營運。

因此若企業導入AI人工智慧來預測庫存,將能節省許多人力成本並有效控管庫存,將風險降到最低,以確保企業能夠穩定運作,並同時保有良好的反應對策、恢復調整的能力。

AI運用於庫存管理可達三大效益:

  1. 需求預測,改善預測精確性

自動化人工智慧系統可以比人類更快地傳達準確的庫存訊息,並且可以實現即時的動態更新,多數研究發現,利用人工智慧來預測庫存,可以大幅提高預測庫存的精確性。

  1. 有效整合系統

人工智慧庫存預測亦可與企業現有的資源做整合(如:ERP系統),幫助企業進行更全面化的控管,有系統化的整理企業內部資產和資源。

  1. 打造專屬行銷策略

透過人工智慧的庫存管理預測,從而協助企業製定更有利可圖的行銷策略,如利用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深入了解消費者的習性以及發掘目標潛在客戶,並針對目標客戶制定個人化的行銷策略。

圖1:供應鏈需求預測流程圖

資料來源:Yamaguchi Yudai (2023)。驚人的AI需求預測:從庫存控管、新品開發到找出商機,用AI精確預測提升銷售的13個方法。《商周出版》。

案例服務說明

Levi’s導入AI人工智慧,精準預測需求與庫存

Levi’s團隊運用人工智慧預測來完成需求導向、預測、規劃等任務來滿足消費者,並利用分析工具掌握上游資訊並分析數百萬名消費者的需求,建立完善的智慧供應鏈掌握市場動態,從IT、指標數據到組織策略,實現全球化連結,同時落實在地化深耕。精準的需求預測能力,確保經銷商和批發商保持最佳庫存量,且透過強大的資料分析、庫存預測以及卓越的營運模式,帶給消費者良好的客戶體驗,不但提升獲利,也為Levi’s創造出極具競爭力的優勢。

應用效益與成果

Levi’s現今因受惠確保經銷商和批發商維持最佳庫存量,且有效掌握各地每種造型的需求量,每年為Levi’s全球的生產流程節省 1.75 至 2 億美元(約 52.5 至 60 億新台幣)。

【FIND觀點】

綜合上述,在這不確定性高的環境下,需求預測能夠為企業帶來競爭力,惟有運用AI庫存管理預測系統,才能幫助企業控管現貨、降低成本、提升營利,並且精準掌握消費者的動向,以及市場的動向。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qih6yk9cl0

參考資料來源:

1.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社:https://www.logisticnet.com.tw/publicationArticle.asp?id=1156

2.SAP:https://www.sap.com/taiwan/products/artificial-intelligence/supply-chain.html

3.TNL Mediagene: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4314

4.SAS Software Taiwan-AI入魂 神預測你的需求與庫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qih6yk9cl0

5.8ndpoint:https://www.8ndpoint.com/blog/demand-forecasting

6.Yamaguchi Yudai (2023)。驚人的AI需求預測:從庫存控管、新品開發到找出商機,用AI精確預測提升銷售的13個方法。《商周出版》。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