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 VS AI—長野縣的無人機全自動鳥害防治系統


日本長野縣以生產葡萄酒所需的葡萄聞名,多年來一直受到鳥害的困擾。據稱,每年長野縣因鳥害而浪費的葡萄價值約300萬日元。去(2022)年在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辦的「第31屆日本IT週春季展」中,展示一套利用無人機防止鳥害的系統,將可為葡萄農民解決長久以來困擾的鳥害難題。

圖1:用於鳥類傷害預防系統的無人機
圖1:用於鳥類傷害預防系統的無人機
資料來源:鳥 vs. AI ブドウ園を守るために飛べ、ドローン 長野県の企業が取り組む全自動鳥害防止システム

該系統是由生產通信設備的Marimo電子工業株式會社(長野縣上田市)開發。該公司常務董事表示:「發展的重點是在發現鳥類後,如何快速將無人機送往現場。」系統透過在葡萄園中設置的定點攝影機捕捉鳥的位置資訊,然後將該資訊傳送給無人機。無人機啟動後,將其引導至情報發送位置,透過聲音和動作驅散鳥群。為了實現過程的自動化,該公司與信州大學和岐阜大學共同進行開發。

該系統的特點在於無人機的快速啟動速度。過去大多採用將鳥的圖像數據傳送給無人機的方式進行開發,然而這種方法需要花費時間進行影像處理,因此會延遲無人機抵達現場的時間。改良後的系統僅發送座標數據(而非影像),加快了數據處理速度並減少延遲。

除了葡萄園以外,為了防止鳥類衝撞飛機的事故,該系統也有望引進到機場等設施。未來該公司還將研究鳥類行為的模式,並改進無人機的動作,以更有效地驅散鳥群,同時也將改進該系統以應對野豬、鹿、猴等動物造成的危害。

無人機在這個應用場景中,成為了解決長野縣葡萄園被鳥害困擾的實用工具。這種方式展示了數位科技在解決現實生活問題上的巨大潛力,以及科技創新在農業和生態保護等領域的應用前景。這個案例也呈現了傳統產業如何透過數位轉型為商業模式帶來的改變。傳統農業在鳥害防治上可能使用傳統的方法,但藉由無人機技術,農民可以更有效率地保護農作物,提升生產力,同時將數位科技納入經營策略中,將帶來更多商機。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HOME - マリモ電子工業株式会社 (marimo-el.co.jp)
  2. HOME - マリモ電子工業株式会社 (marimo-el.co.jp)
  3. 鳥 vs. AI ブドウ園を守るために飛べ、ドローン 長野県の企業が取り組む全自動鳥害防止システ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