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DX Selection 2023」促進中小企業數位轉型首獎-Fujiwara Techno-Art介紹


日本經產省於2023年3月16日公布了「DX Selection 2023」,該獎項旨在選出中小企業數位轉型(DX)的優良範例,藉由優良範例的選定和公布,促進地區和產業横向擴展,來推動中小型企業進行數位轉型,並帶動各地區的振興。評估項目包括:

1. 經營願景和商業模式
2. 經營策略,包含人力資源和企業文化相關的經營以及IT系統和數位技術利用相關的策略
3. 重要成果和其關鍵指標
4. 公司治理

「DX Selection 2023」公布了20家企業,其中包括1家首獎、2家二獎、1家特別表彰獎和其他16家企業。本篇文章將介紹獲得首獎企業的DX優良實例。

【首獎案例】

株式會社Fujiwara Techno-Art(以下簡稱Fujiwara)是一家生產醬油、味噌、清酒和燒酒等釀造食品之機械和設備的製造商,擁有90年的歷史,在日本擁有1,500個業務合作夥伴,90年來已出口到海外27個國家。

Fujiwara的DX轉型願景是到2050年前,將機械製造與微生物培養技術擴展到各行各業。展望未來30年,以釀造為起點,成為一家與世界微生物產業競爭的公司。

【數位轉型路徑】

為了實現這個願景,Fujiwara積極推動組織策略與DX轉型的連動,這需要管理層展現決心並積極參與。公司的DX推進會議中,所有高層主管都必須參加並在現場討論各自的努力,並協調不同部門之間的障礙,確保以整體公司的最佳利益為出發點進行推動,公司沒有專門的DX轉型部門,而是整個公司自主推動DX轉型。

【數位轉型成果】

公司採用了數位治理準則和指南,首先將現有業務可視化,然後制定了明確的DX轉型路線圖,並進行了與系統相配套的業務改革。在三年的時間內,導入了一個工具和系統,使整個流程得以演進,並加強了資訊安全。公司並且成功實現了內部IT人才的培養,從原本只有1位IT人員發展到了23位,並且每位IT人員都完成了相關資格的取得,現在能夠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推進DX轉型。

圖1: Fujiwara DX轉型介紹
圖1: Fujiwara DX轉型介紹
資料來源:【DXセレクション2023】表彰式(フルバージョン)

參考來源:

封面圖資料來源:日本経済産業省
【DXセレクション2023】表彰式(フルバージョ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