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Twins複製赫爾辛基,市民打造自己的智慧城市


【案例簡介】
      科技服務讓生活更便利,而科技化的政府則可以讓人民更幸福。
      芬蘭赫爾辛基致力於創新科技應用的城市,以打造為民服務的科技為數位未來的願景。赫爾辛基運用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技術打造開源的數位城市模型,不僅能協助政府透過3D地圖規劃交通路線、街道規劃、土地財產開發、城市空間與景觀規劃,同時彙整城市綠色大數據,提供城市調查與節能指標等資訊,打造永續性及公民參與的城市願景。
 
【服務流程說明】
     赫爾辛基運用數位分身技術來進行城市規劃和設計,依據3D建模打造了一個精確的數位城市模型,包括建築物、道路線路、綠地和水域等組成,政府與企業可以在模型環境中進行試驗,可以此模擬和評估不同城市發展政策的規劃與影響。並且將城市的即時數據彙整至數位分身中,包括交通數據、能源使用、空氣質量等,可協助預測與分析交通擁堵路段、交通信號最佳化及能源使用效益等建議,推動智慧城市的可持續性發展。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7f7c8e47820bfd597162e7fbdf0b0f7e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赫爾辛基3D城市模型
(資料來源:Helsingin kaupunki)
 
      赫爾辛基的城市模型同時集結太陽輻射的數據,分析道路、牆壁、門窗更換對碳足跡的潛在影響,讓赫爾辛基的居民可以將保溫建材、綠化窗戶及熱泵的成本,與預期的節能省電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行比較,以期實現在2035年達到淨零碳目標。城市模型不僅可以提供年輕族群對於城市基礎建設的興趣,也有益於企業或研究單位進行開發與應用。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741c1f8d6bffa9329c204a6fb11c5e61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2:赫爾辛基建築與能源地圖集
(資料來源:Helsingin kaupunki)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d28e0bc9742798d5a4bd82c07f731928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赫爾辛基太陽能地圖
(資料來源:Helsingin kaupunki)
 
      赫爾辛基為了能更快速且人情化的處理民眾在城市生活中的陳情、投宿等需求,透過建立透明的「陳情箱」系統,透過智慧流程自動化接收陳情訊息,市府職員用智慧手機即可獲得市民的陳情,並在網站上公開回復,確保市民與市府之間溝通的透明度,數位化居民的陳情方式,藉此省下更多時間可以專注在處理市民問題。
 
【應用效益評析】
      芬蘭的國家幸福感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在於智慧城市的規劃,結合綠色環境的設計來提升民眾生活滿意度與幸福感。
      赫爾辛基透過數位城市地圖的公開資訊共享,提供一般民眾、公司、學校、研究單位及政府使用,提供加值服務,並且積極推動公民參與服務,讓民眾可以暢所欲言的表達自己意見,赫爾辛基將城市治理結合數位化,為市民提供更為多元便利與智慧包容的生活體驗。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Photo by Tapio Haaja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