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幫你找到對的人 : Fetcher


招募員工也能用上AI嗎?沒錯,它可是新的得力助手。 無論是求職者特質分析、績效管理平台,或者促進員工身心健康的聊天機器人,人工智慧(AI)已成為人力資源部門不可或缺的利器。善用AI、大數據,再加上觀察和經驗,找人和用人都會更精確。

Fetcher 原名Scout,2017 年2 月上線,專注於用AI 技術搜尋和匹配人才,為企業節省成本。公司目前擁有90 多名員工,150 多位客戶,總部位於紐約。

Fetcher 專注的是那些以前由獵頭完成的工作, AI 將成倍地減少搜尋時間,為客戶節約成本。Fetcher 聲稱,相比內部HR 招聘,AI 將節省10 倍資源;相比獵頭等招聘機構,將節省近20 倍成本。

Fetcher 從LinkedIn、Twitter 等網站獲取訊息並建立數據庫,目前已有近1 億的人才儲備。平台會將求職者技能總結為關鍵字,同時列入一些求職者可能擁有但簡歷中未體現的能力;舉個例子,一個只寫了自己精通CSS 的軟件工程師,很可能也會HTML 和前端開發。Fetcher 會將這樣的關聯技能列出,減少人才遺漏。

同時,Fetcher 還會根據客戶公司現有的員工背景,判斷並尋找與其相似的人。其他招聘需求也能被個性化滿足,比如希望員工能有多樣性,就會更多推薦少數族裔的求職者。創始人Andres Blank透露,最近他們幫助一家500強公司招聘了40名背景各異的候選人,用低成本找到多元化員工是不少大公司關注的。

招聘平台難以迴避的一個問題是就業歧視議題,Blank 表示,平台不提供針對特定人群的篩選機制,AI 從設計初始就應拋棄偏見。Fetcher還將會監控客戶的反饋,根據這些訊息調整人工智能係統。

人資行業競爭本就激烈,產業龍頭獵頭和招募網站瓜分市場,而Fetcher 用人工智能為其賦能,也面臨著不少對手。先前的報導,Google 和Facebook 前員工建立了Eightfold.AI ,想要用算法消除偏見,融資2,400萬美元;Mya Systems去年也拿到3,000萬美元開發招聘聊天機器人。值得注意的是Foundation Capital 同時投資了Eightfold.ai 和Fetcher。

參考來源:

https://venturebeat.com/2018/04/22/hire-ground-how-fetchers-using-ai-to-help-companies-headhunt-the-best-candidates/

http://36kr.com/p/5130684.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