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開發出AI圖片編輯器,能將圖片中人物背景自動分層


許多使用Photoshop的人應該都有相同經驗,為了更換背景或貼上配件,必須得花費許多時間慢慢圈選物品邊界;影片製作也是相同的,修改者必須捕捉到前景和背景間的微妙轉換,才能夠讓圖片、影片的合成看起來不會太過突兀。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麻省理工(MIT)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最近開發出一種AI輔助圖片編輯器「Semantic Soft Segmentation」(SSS),未來使用者在圖片編輯時可以自動選擇對象,不需要花時間用編輯工具慢慢選取。

CSAIL研究員Yagiz Aksoy指出,處理圖片棘手問題在於並非每個像素都只屬於一個「對象」,在許多情況下,很難確定哪些像素是背景的一部分或是特定人物的一部分,這是因為柔和的轉換會導致兩個事物共享邊緣周圍的像素。

而CSAIL的SSS透過機器學習圖片編輯過程,能自動完成許多繁瑣細節,編輯器會自動將圖片中的對象和背景分成不同的部分以便選擇;與大多數照片編輯軟體中的磁性套索或魔術套索工具不同,使用者不需要對圖片做任何操作,AI就可以自行運作。

目前SSS還只能用於靜態圖片,處理圖片上也需要花費到4分鐘,一些擅長PS圖片的專家在處理上或許還能更有效率。但這項AI技術並不是那些難以實現的困難項目,應用層面也是顯而易見的,無論是照相APP的濾鏡轉換或是製作海報的去背,甚至是延伸到電影的後製環節都有可能派上用場。

團隊打算持續研究並加速這個過程,未來讓使用者只需點擊一下就可以簡單將圖層劃分而出,除此之外,團隊也打算將其應用在影片上,讓未來電影製作能夠變得更為簡單。

參考來源:

科技新報:https://technews.tw/2018/08/23/mit-csail-sss/

TNX:https://thenextweb.com/artificial-intelligence/2018/08/21/mit-made-an-image-editing-ai-that-can-replace-the-background-in-any-image/

首圖來源:MIT CSAI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