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coniq-EU支付的好夥伴


Payconiq是在盧森堡成立的跨國電子支付公司,藉由行動支付APP串聯消費者與店家間的支付,同時也提供朋友間的交易轉帳服務。目前成果已經導入比荷盧經濟聯盟(Benelux economic union),並積極布局歐盟市場。

服務說明

  • Payconiq是利用QRcode以及消費者帳戶相互支付的支付工具。主要支援三種支付方式:線上支付線下店面支付,以及P2P支付。藉由與荷比盧主要銀行的合作,如:ABN Amro、ASN Bank、ING、Rabobank、SNS等,讓使用者可以透過Payconiq APP連結使用者帳戶,並直接進行付款。
  • Payconiq最大的特色除了支援三種支付方式之外,就是跨國的行動支付。支付服務在比利時試驗成功後,Payconiq已經相繼導入至荷蘭、盧森堡等國家,讓使用者除了在本國支付之外,也可以進行跨國的交易。
  • Payconiq在線上與線下店家支付方面,主要採用QRcode以及GPS LBS定位方式,與店家收款做連結,使用者可以透過掃描店家提供的QRcode 識別碼,確認支付的店家,或是藉由APP中的定位位置選擇支付的店家。
  • Payconiq的P2P支付服務,是由使用者與使用者間的支付串聯的服務,每位Payconiq的使用者,都可以建立自己的P2P通訊錄,選定支付對象後,將預計給對方的金額轉帳給對方,方便使用者之間的現金流通。除了金流服務之外,APP也具備了即時通訊功能,使用者可以內建的即時通訊功能與其他使用者聯繫。

應用效益與成果

  • Payconiq APP於2015年由荷蘭的ING集團設立,隨即在比利時進行服務驗證。到了2018年7月與Bancontact公司合併,並獲得五家主要的銀行投資(Belfius、BNP Paribas Fortis、ING、KBC、AXA),取得 1,760萬歐元。目前在比利時已經可以串聯超過20家銀行的帳戶,同時在超過29萬家的店家使用服務。
  • 在跨國經營方面,截至2019年底已經可以在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德國等四個國家使用Payconiq的行動支付服務,每月APP下載量約22,000次。
  • Payconiq也開始與數位卡片服務業者Joyn合作,提供Payconiq使用者點數回饋服務,目前已經超過200萬的使用者使用這項服務。

圖片來源:Payconiq官網

圖片來源:Payconiq官網

參考來源:

1. Payconiq官網:https://www.payconiq.com/

2. Cruchbase:https://www.crunchbase.com/organization/payconiq#section-mobile-app-metrics-by-apptopia

3. Ecommerce News:https://ecommercenews.eu/dutch-banks-to-launch-all-in-one-app-payconiq/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