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Wink創造駕駛間的「零距離」溝通


開車在路上,一定會碰到一個狀況,因為前面發生事故而塞車了,但是後方的車輛不清楚狀況而不斷按鳴喇叭,如果這時候有人可以跟後方車輛說明狀況,就可以改善行車環境與開車心境,進而減少摩擦與事故的發生。來自臺灣的新創團隊Innovart Design看到了這樣的現象,推出CarWink,希望可以幫助道路駕駛們彼此相互溝通,減少紛爭,以創造更友善和平的駕駛環境。

 

迎接5G時代的來臨,車聯網也將在2018年邁入黃金高峰期。根據市場調查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測,2019年全球聯網汽車產值可望突破1,319億美元(約4兆新臺幣)規模。主要是因為車聯網的發展是讓人們「最有感」的科技應用,因此大廠都不願意錯過龐大的商機。

汽車創造了每一個駕駛者的專屬空間,但是它也同時阻斷了駕駛間的溝通關係。舉例來說,我們都曾有過前面突然發生事故而緊急停車的現象,但是在我們後面的駕駛並不知道,而狂按喇叭,這時候如果可以傳遞資訊讓後面駕駛知道,也許就可以改善吵雜的駕駛環境,同時也可以讓駕駛環境更友善。

2015年成立在加州的臺灣新創團隊Innovart Design察覺到這一個問題,因此他們花了兩年的時間著手設計一個裝置,只要透過簡單的圖文表示,就可以讓駕駛跟駕駛之間可以溝通,打造出更為流暢的行車環境,該裝置名為CarWink。

CarWink是Innovart Design第一個在募資平台上的產品,該產品設計成球體外型,時尚且輕巧,打開球體,成為兩個半圓,一邊可以吸附在汽車玻璃上,一邊是LED螢幕,其LED螢幕可以顯示不同的訊息或者是文字。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APP,就可以用聲控的方式操作CarWink,把想要傳達的訊息透過CarWink顯示,來與後方的駕駛溝通。Innovart Design團隊表示CarWink內建龐大的訊息資料庫,可以反映前面的道路狀況,如「有事故」、「有行人」;也可以傳達駕駛的狀況,如「內有嬰兒」、「新手駕駛」;甚至也可以傳達駕駛的問候語,如「謝謝您」、「祝您有美好的一天」等。此外,CarWink不僅可以透過USB充電之外,也具備太陽能充電設備,因此在行駛過程中,不用擔心有突然沒電的疑慮。

Innovart Design的創辦人周威成表示:「我們希望CarWink不僅有功能性、安全性,更是每個駕駛獨一無二的風格小物,因此未來將推出各種裝飾品讓使用者精心打扮自己的CarWink!」目前CarWink已經在Kickstarter開賣,早鳥預購價為79美元,預計將在2018年6月於美國、臺灣同步出貨。

資料來源:Innovart Design In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