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科技獨角獸Deel提供海外人資管理解決方案


在「遠距工作」興起下,企業聘用員工時,國界及距離所帶來的阻隔降低,更多企業開始透過「EoR(Employer of Record)名義僱主」的方式聘請海外人才。EoR所扮演的角色為企業與海外員工之間的第三方,是海外員工名義上的僱主,並協助企業解決跨國聘僱所帶來的薪資支付、合規以及有關人力資源的一切議題。

2019年創立於美國的金融科技公司Deel,是一家提供EoR服務的企業,在遠距辦公興起的趨勢下迅速成長,在2021年市值突破10億美元,成為國際獨角獸。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150個據點、使用的企業逾15,000家。公司為擴大服務影響力,於今(2023)年2月1日推出「Deel HR」,免費提供相當於2萬美元的人資服務工具給全球員工人數少於200人的企業。

Deel三大服務亮點

Deel 提供EoR服務,依據企業的產業類別以及規模大小收取服務費。企業無須於海外員工所在地設立公司,僅需透過Deel,便能輕鬆處理跨國聘僱的繁瑣事務。

該公司三大服務亮點說明如下:

  • 一站式人力資源管理平台

在Deel的平台,企業能統一進行海外員工管理,處理員工薪資、僱用合約、休假批准、招聘與離職程序等作業。 

  • 海外聘用的法令遵循

企業可在平台上處理海外員工的聘僱合約,再由各地的Deel據點協助將合約在地化,使企業不違反當地的法規,並確保條款能隨著法規的變動動態調整,讓員工能夠獲得該地法律所保障的勞工福利。 

  • 員工的跨國薪資支付

解決企業遠距或跨國發放薪資的問題,為Deel的一大重點。於平台上,企業可管理海外員工的工資單並支付薪資;與薪資相關的所有稅款與政府申報,也將由Deel全權處理。

在支付流程上,企業透過平台提供薪資給Deel於海外員工所在地的據點,再由Deel支付予員工。企業不需個別進行匯款,員工也能有一個合理的、易追溯的當地薪資來源。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繪製

圖一、企業透過Deel平台支付海外員工薪資流程

 

Deel提供企業多種支付的管道,常見的銀行跨國轉帳,最長需等待7個工作天,且需支付高額的手續費用,更存在轉帳失敗的風險;而Deel與英國新創公司Paysend合作,推出Instant Card Transfer功能,企業可選擇透過Visa、Mastercard等卡片即時支付,不讓薪資發放有延遲的可能,且能大幅降低手續費。再者,Deel於薪資幣別上有將近120種的選擇,包含加密貨幣,企業可透過自己的Coinbase帳戶進行支付。

 Insights觀察與分析

在後疫情時代,企業EoR需求大量增加。除了更方便的支付管道,擴大服務範圍、減輕企業於人事管理上需投注的資源,也為各大平台供應商所著重的發展面向。創立於臺灣、總部設立於新加坡的Slasify,也提出了與Deel類似的EoR服務,並建立一站式管理平台,整合Stripe、Wise等跨境支付工具,協助企業代付海外員工薪資。其從東南亞市場開始逐步向外拓展,目前於150個國家提供服務。未來類似的EoR業者預期將持續出現,結合跨境多幣別支付,放眼全球人才市場,挑戰境內既有人資服務大廠的地位。

參考來源:

  1. Deel Website
  2. Deel YouTube
  3. Deel launches Instant Card Transfer to make paying contractors quicker and easier
  4. SLASIFY Website

 封面圖來源:作者自行繪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