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險科技新創Lemonade 以AI革新保險產業


致力於解決傳統保險「複雜的保單條款」、「繁瑣的理賠流程」及「不透明的定價」等問題,並自行定位為「替21世紀年輕人打造的保險」等目標,是美國保險科技新創Lemonade的成立願景。

以革新傳統產業弊病為使命的「檸檬汁」

2015年,創辦人Daniel Schreiber找了程式專家Shai Wininger擔任聯合創始人,負責技術和產品設計,同時聘用保險專家Ty Sagalow為保險長,共同成立保險科技新創Lemonade。2015年以來,Lemonade陸續獲得來自Google Ventures、Allianz、SoftBank等大型機構投資人的資金挹注;直到2020年,Lemonade於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完成上市,同時於IPO過程中籌得3.29億美元投資。

三大亮點驅動Lemonade完成上市

致力於革新保險產業存在的問題,Lemonade帶來的三大亮點,如同Lemonade網站所寫「Instant Everything, Incredible Prices, Big Heart」,這句標語所對應的三項亮點分別為「快速服務體驗」、「具競爭力保險費用」以及「透收費與投入公益」,可謂其風光掛牌的重要因素:

一、以AI驅動的客服機器人優化服務體驗

傳統保險產業最為消費者詬病之處,在於投保與理賠的過程往往曠日廢時,並且需要提交繁複的資料與文件作為審查。Lemonade的產品以簡單的房屋/租屋保險、寵物保險與人壽保險起家,在業務流程上主要由兩個「AI客服機器人」Maya與Jim負責,以此提供客戶兩項有別於於傳統保險的投保與理賠體驗:「免紙本作業」及「快速投保與理賠」。

Maya負責蒐集客戶資訊、評估報價及付款安全,協助客戶快速完成投保;而Jim則負責處理可即時透過演算法判斷之理賠,較複雜者則另外交由線下團隊、同時亦具備防止理賠詐欺之功能。透過此客服機器人機制,客戶可隨時申請保險服務,最快可在90秒完成申請程序、3分鐘獲得理賠費用,基於完善的消費者體驗和收費模式,Lemonade開始受到市場注意。

二、具競爭力的保險費用

Lemonade目前有100萬位保戶,2022年新增35萬名,2022年營收約9,400萬美元,其主力保險商品為房屋保險,約佔67%。根據Forbes於2023年1月之評鑑,Lemonade房屋險收費上相較其它保險公司更 為低廉,以住宅保額30萬美金的保戶來說,Lemonade平均每年收取保險費用約為1,461美金,相較其它保險公司如Erie, American Family或State Farm均超過1,500美金,因此相對具吸引力。

三、透明化收費與投入公益機制

傳統保險產業的另一議題,在於消費者對於保險訂價機制的不信任、以及對於未出險就是浪費錢買保險的矛盾心理。

有鑑於此,Lemonade在收費上採固定收費制。例如,每一筆保費收取20%作為公司營運費用(概念類似附加保費),80%作為出險所用資金,且扣除出險費用後,剩餘資金可由客戶指定捐贈給公益機構;和一般傳統保險公司收取較低的附加保費,運用未出險的資金於投資獲利不同,可創造經常性收入和穩定的毛利率。

此項創舉除了協助Lemonade在2016年成為全球第一家獲得B-Corp認證(經B Lab認證符合社會與環境責任、且具透明度的共益企業)的保險公司;直至2023年,累積捐贈金額已超過8百萬美元。

圖一、Lemonade以未出險保費投入慈善機構之累積金額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繪製

Lemonade後續發展以及對台灣市場啟示

回顧Lemonade最初以29美元的價格上市後,股價一路飆升、最高來到約164美元的價格。然而在本文撰寫的當下,股價則僅在14美元左右來回。觀察其近年股價走勢,再與美國極端氣候造成之災害做一時間軸上的比較,可推論極端氣候是影響Lemonade業務的主因之一。

首先,Lemonade的高額保戶多數位於加州,2020年加州總共發生9,917場大小不等森林火災,共造成10,488棟房屋燒毀,為歷年最高記錄,而後2021年至2023年連年的森林火災與風災,頻繁的出險導致Lemonade在原本規劃營運收取費用逐漸拮据。2023年第一季Lemonade在寄給股東的信件裡提到,2023年第一季淨損失從去年同期8%提升至94%。另一個造成股價持續低迷的因素是,Lemonade於2022年曾向加州政府申請提高保險固定費率被拒,導致Lemonade不得不中止在加州的保險業務,也因此影響Lemonade之營收表現。

從商業模式的角度來看,不論是AI驅動的快速服務體驗、或是投入公益的理賠機制確實讓當時的Lemonade有別於市場上的其他競爭者。對於保險業而言,公司長期累積的品牌聲望,以及將收入投入投資獲取更多利潤,依然是傳統保險公司立足於產業的重要因素。Lemonade從2015年成立以來,在全美房屋類保險市佔率仍不到1%,正說明此一事實,它的AI技術與商業模式的確創新,但要改變美國保險商模生態,仍有一定難度。

回過頭來觀察台灣市場,在台灣像Lemonade這類的新創發展初期首要遇到的議題為執照申請。在台灣業者若要成為保險公司,依照「保險業設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八條規定,最低實收資本額為新臺幣20億元,對於新創來說門檻較高;即便如此,Lemonade在「快速服務體驗」的優點仍舊值得我國保險業者以及保險科技新創參考學習。

參考來源:

  1. Lemonade
  2. Crunchbase
  3. https://backlinko.com/lemonade-customers
  4. https://www.fool.com/investing/2023/08/03/why-lemonade-stock-is-falling-today/
  5. https://www.spglobal.com/marketintelligence/en/news-insights/latest-news-headlines/lemonade-presses-pause-in-california-ceo-cries-foul-on-rate-hikes-73067742 

封面圖片來源:作者自行繪製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