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看見更多


漫威漫畫筆下,英雄比比皆是,每一個英雄的超能力都讓我們瞠目結舌、羨煞無比,但是他們卻很少是天生的英雄,大部分都是因為有缺憾,進而後天被改變成英雄的,例如:夜魔俠,雙眼因接觸飛濺的放射性化學物質而失明,反而增強了聽、觸、嗅及味覺能力,白天是律師,晚上則飛簷走壁打擊壞人。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夜魔俠,大部分的我們都還只是普通人而已,不過如果利用科技,讓有視覺障礙的人看見更多,那代表全球將近3億的人口以及他們的家庭都將受惠。

 

目前在臺灣,領有政府視障手冊者計有55,569人, 但實際視障人口約計183,567人,中重度的弱視與低視能者約160,620人,而有中輕度低視能困擾者則高達1,138,073人,除了先天遺傳,意外受傷更是一大原因。而根據 WHO的資料,全球更有多達兩億八千五百萬人視覺受損,其中三千九百萬人全盲,其餘則受視力低下所苦。

所謂盲用電腦,就是要解決視障者「吸收」網路資訊並「表達」自身訊息的問題,而視障輔具電腦,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要素:

螢幕閱讀軟體(Screen Reader):在一般電腦上安裝語音報讀軟體,視障者就能改由聽覺來吸收資訊
點字觸摸顯示器(Braille display):在一般電腦加裝一臺點字觸摸顯示器,便能將螢幕上的文字內容轉為點字的形式,讓視障者透過觸覺來摸讀
輸入模式:視障者若需輸入訊息,除了使用標準鍵盤,可透過螢幕閱讀軟體提供的輸入法,以點字規則的邏輯來輸入文字
換句話說,就是視障朋友用的電腦其實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多加裝了一些輔助裝置,這樣就可以毫無障礙的透過電腦進行遠端溝通。

其實 1995年,臺灣就研發出「視障輔具電腦」-1988年,首臺英文的視障輔具電腦來到淡江大學,使得視障學生的教材製作和習作繳交方便,於是淡江大學的盲生資源中心和中華電信研究所合作,開發出第一部國產中文化視障輔具電腦,並進而成立了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