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醫生助理通過中國執藥醫師執照


在今年(2017年)11月9日,由科大訊飛與中國清華大學共同開發的AI智慧醫生虛擬助理(iFlyTek SmartDoctor Assistant)通過中國國家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在360分合格的考試中以456分過關,屬於全國53萬名考生中的中高級水平,成為全球首個通過國家臨床執業醫師綜合筆試測試的機器人,是中國AI發展及中國衛生醫療健康事業的里程碑。
 
 

 

       

       根據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在6月27日公布的2017年度「50家最聰明企業(50 Smartest Companies)」名單,科大訊飛首度入榜就高居第6名,另外全球前100大AI知名研究機構當中,中國占了15所,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以及南韓分別為3所、3所、2所、1所、1所。其實早在2015年科大訊飛就開始涉足智慧醫療領域,科大訊飛的董事長及創辦人劉慶豐說:「AI智慧醫生虛擬助理是通過自主學習、自主理解題目並進行知識推理判斷來進行解題,而非『題海戰術』。」,針對醫考需求,提出一整套的語義張量方法,利用多語義深度學習、關鍵點語義推理、上下文語義推理、證據鏈語義推理等,讓AI智慧醫生虛擬助理擁有龐大的醫學知識庫以及具備字詞、句子、段落間的多層次推理能力。

        劉慶豐又說:「AI智慧醫生虛擬助理不是用來替代醫生的,而是幫助醫生進行診斷,我們希望通過AI智慧醫生虛擬助理的人工智慧輔助診療,讓醫療水平、醫生能力都能進一步提升。」科大訊飛將利用人工智能在線輔助診療平台,為弱勢地區提供1,000萬人工智慧診療服務,首批範圍覆蓋邊疆、革命貧困老區、震後重建等10個中國區縣,科大訊飛讓人工智慧不再停留在「語音」這個單一標籤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