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零廢棄精神,從日常生活用品的採買補充做起


你是否聽過「生活用品訂閱制」這套服務模式?就如同行之有年的訂購牛奶一樣,消費者只要決定好生活用品的品項與配送週期,就可以定期輕鬆地完成補充,節省外出採買的時間與精力;然而這樣的服務雖然提供了便利,但也因為定期配送產生大量瓶罐包裝及廢棄物的環保問題。美國有新創業者「The Rounds」,結合「生活用品訂閱制」與「友善環境」的概念,建立零浪費閉鎖物流循環服務模式,讓消費者在享受便利,同時提供對環境友善的生活。 

The Rounds的商品涵蓋從家庭用品到食品儲藏室的範圍,如:衛生紙、清潔用品、零食、調味料等,針對消耗速度快、需求頻率高、一次只會補充短期份量的品項,提供顧客做選擇。由於強調不使用一次性容器,全面採用The Rounds提供的容器進行包裝,所以在商品供應來源上更容易與中小型廠商合作,提供顧客更多在地化商品的選擇。 

【服務流程】

1.顧客登入The Rounds平台,從家庭用品、嬰兒用品、寵物用品、個人保養到零食點心等不同類別,共120多種產品中選出個人化的品項組合。

1.選擇個人化必需品圖1:選出個人化品項組合
資料來源:The Rounds官網

2.根據實際需求,調整個別品項當期的需求數量、跳過該次或選擇暫時停止配送。

2.選擇數量與配送週期圖2:選擇配送數量
資料來源:The Rounds官網

3.每週透過可重複使用的袋子和容器,將貨物直接送到顧客家門口,並且不提供紙板箱或一次性塑料。

3.定期配送服務圖3:提供每週配送服務
資料來源:The Rounds官網

4.顧客只需在補給日(Refill Day)將任何空容器和袋子留在門外,The Rounds 的配送人員就會將它們取回、進行消毒並再循環利用,不會產生任何浪費。

4.形成零浪費的封閉循環系統圖4:零浪費閉鎖物流循環服務模式
資料來源:The Rounds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 2020年於費城設立,截至2022年已拓展至華盛頓特區、邁阿密、亞特蘭大等共4個城市提供服務。
  • 2021年The Rounds 增長了 10 倍以上,並且已經超過 10,000 名會員。
  • 2022年年初The Rounds獲得400 萬美元的種子輪投資,並於同年10月份獲得A 輪投資 3,800 萬美元,合計達42,000萬美元的投資。後續將利用新資金來建立技術團隊,並擴大其在現有市場和新市場(包括郊區)的服務。
  • The Rounds 的顧客每年平均約可減少 40 到 50 磅的廢棄物浪費,隨著The Rounds提供的品項增加,預估將可以成長到每年減少100 磅的浪費。 

【創新點】

  • 提供會員可隨時調整物品與品項數量、配送周期,並且建立會員數據庫分析資料,透過掃描退回容器上的QRcode掌握補充該品項的頻率,在適當時機推播會員合適的補充商品。
  • 建立零浪費閉鎖物流循環服務模式,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盛裝物品,避免包裝廢材及一次性容器的浪費,並且以自行車或其它電動交通工具進行配送,落實環境友善概念。 

【公司簡介】

The Rounds以解決城市及郊區居民補充日用品需求痛點為出發,協助消費者省去需要定期前往商店採買,以及自己提著商品回家的不便,並利用可循環使用的容器,降低包裝廢材的浪費。創辦人Alex Torrey表示,The Rounds的服務是對傳統「配送牛奶(milkman)」模式的全新演繹,利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補充日常用品,並以電動自行車車隊進行配送,希望透過減少包裝浪費和運輸里程,幫助城市有效降低碳足跡、實現零浪費的目標。

封面圖片來源:The Rounds官網(https://www.therounds.co/)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