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bo-專屬獨居人士的社交機器人


隨著科技的普及,讓很多人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更遠了,過往透過開口打招呼的方式,已經轉變成透過臉書或者是社交通訊軟體來問候,現在來自南韓的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及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共同合作開發一款社交機器人,名為Fribo,要用科技來拉近彼此的距離。

Fribo不同於一般家用的智慧音箱,不是用來與家中的成員對話,而是用來與朋友對話,目的是希望可以透過Fribo來讓不是在同一空間居住的朋友,也可以彼此交流,創造出一個共享的虛擬空間環境。

Fribo透過麥克風及感應裝置,來辨識及聆聽家中成員行為,成員的開門、走路、開燈、拖地、洗衣服等等的特定活動聲音,Fribo就會發出「Oho!」,並發送到匿名訊息群組內,這時Fribo就會說:「你的朋友剛剛開門了,是有人剛回家嗎?」,聽到這個訊息的朋友就可以傳訊到群組內或者是在Fribo附近叩叩兩下,Fribo就會馬上說:你在做什麼?朋友很好奇。也可以透過拍手讓Fribo跟朋友說:你回來啦。藉由這一連串的互動行為及對話,來鼓勵使用者使用聊天裝置交談。

該研究團隊也訪問了使用Fribo的朋友,得到回饋正反兩極都有,持正面意見的朋友提到Fribo讓自己跟朋友的感覺更靠近了,甚至也逐漸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加上外型像是吉卜力的小黑貓,格外感覺到親近。但是持反面意見的朋友也提到,這樣是不是會有隱私的問題呢?因此,我們可以看到Fribo嘗試改變人的互動模式,透過一種創新概念來塑造新的對話空間,不僅可以與朋友分享生活動態,同時也可以達到彼此互動的感覺,類似Facebook的即時動態分享,但是不是對全部的朋友,而是僅針對特定人士。

不過,該研究團隊也很明白指出因為Fribo目前僅有在南韓測試,要運到其他國家,仍需要了解各國的文化之後才能進行。不管如何,Fribo的提出,嘗試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透過科技改變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參考來源:

https://spectrum.ieee.org/automaton/robotics/home-robots/fribo-a-robot-for-people-who-live-alon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