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歐盟合作推動6G技術研發,打造全球領先地位


為了迎接6G時代的來臨,經濟部與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DG CONNECT共同舉辦「2023臺歐盟6G SNS聯合研討會」,旨在促進臺灣與歐盟在6G技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此外,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歐盟6G智慧網路和服務產業協會(6G-IA)主席Mr. Colin Willcock來台參與,並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順利簽署合作協議。根據預測,6G技術預計將於2030年正式應用於商業管道,並期待在全球資通產業中創造2,553億美元的產值。

此次研討會吸引了來自20多個國家的約130位參與者,包括和碩、中華電信、仁寶、耀登、亞旭、光寶、明泰、円通、臺灣是德科技、工研院、資策會、台灣大學和台北大學等台灣廠商、學術界和研發機構,共同見證台歐合作的重要時刻,並將為台灣資通訊產業的發展帶來新的里程碑,加速台灣在6G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上的布局。

6G是第六代無線通訊技術,將擁有更強大的頻譜效能和物聯網能力,能為全球數位經濟迎來巨大商機並預計將能實現無縫無網的願景。經濟部技術處從2023年起至今持續支持工研院和資策會進行6G前瞻技術的研發,並與6G先驅-歐盟合作在臺灣在5G領域建立了穩固發展基礎,協助我國6G產業的自主技術能力及未來產業發展。

臺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方面具有強大的技術實力,而歐盟則在創新能力上位居全球領先地位。這兩個地區的產業鏈高度互補,此次合作有望實現雙方的共贏局面。歐洲經貿辦事處經貿組楊藹羚Aleksandra Kozlowska組長表示本次合作將持續深入發掘台歐兩地在6G領域的合作機會,並加強雙方的產業對接合作,以提升6G供應鏈在全球的能量。

Mr. Colin Willcock也表示,在展望歐洲計劃框架下預計投入2.5億歐元的資金支持第一期6G研發計劃,並探索6G賦能優勢並將專注於實現革命性的突破,並將開展大規模試驗及項目驗證,範圍包括工業務聯網、媒體、建築、能源、醫療、汽車、文化、農業和教育等關鍵應用領域。Mr. Colin Willcock也表示,此次能受邀訪台並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建立合作關係他感到非常榮幸,期待未來雙方的合作能加速6G生態系的發展,擴大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影響力和地位實現雙贏局面。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理事長徐爵民表示,TAICS積極參與全球標準制定和技術研究以應對未來6G技術將主導全球資通產業趨勢的挑戰。目前,台灣與歐盟在6G技術領域的合作已經展開準備工作,但仍需要政府高層之間的策略對話才能有效推進。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資料來源:數轉院/國際合作發展中心/系統整合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