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Narrative聚焦金融盡職調查,防範金融犯罪


新興技術的發展與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正轉變金融機構身分管理運作方式。身分的表示,已由過往的實體身分轉型為「屬性」(attribute)與識別碼(identifier)集合的方式,數位身分管理及身分盡職調查成為重要議題。創立於2016年的英國法遵科技供應商TruNarrative允許企業透過單一API介接方式,完成客戶盡職調查,並且可透過免程式碼(no-code)平臺調整企業所需參數,解決過往冗長的客戶調查程序問題,在兼顧便利與效率的同時,亦符合個資保護規範。

身分識別的方法,由過往的臨櫃辦理轉變為搭配智慧型手機的行動識別,尤其,在各國推動資料經濟發展趨勢下,新商業模式(例如:純網銀、數位銀行、P2P借貸等)、新金融商品(例如: CBDC、證券型代幣STO及虛擬通貨等)、創新服務流程(例如:結合Mobile ID的身分識別、應用非結構化資料的信用評等機制等)以及新服務提供者(例如:電信業者、社群軟體服務業者等)的出現,凸顯數位身管理已是全產業共通議題。

數位身分管理:考驗企業的資料治理能耐

在認識客戶(Know Your Customer)過程中,身分盡職調查(Customer Due Diligence),考驗企業的資料管理能量,尤其對金融機構而言,客戶的身分識別與調查,是防治洗錢的預先準備。而身分盡職調查,牽涉到企業既有結構化資料與外部非結構化資料之結合。企業在既有的結構化資料上,如何確保與線上非結構化資料的一致性,乃一大挑戰,因為涉及一系列資料蒐集、彙整、清洗、驗證等複雜流程,同時亦可能存在跨平台資料流通、資料安全與隱私保護等問題。  

歐盟於2018年5月25日開始實施之「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的發布敲響用戶個資保護的警鐘,強調回歸用戶身分自主權的自主身分(Self-Sovereign Identity)管理概念。企業如何合理、適當的獲取用戶資訊,為必須面臨之嚴肅課題。

2021年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之「Towards a Data Economy: An Enabling Framework」報告指出:「資料交換是完善資料共享與推動資料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而實現資料交換的有效性與安全性,成功的資料治理是重要元素。為此,企業往往需投入大量系統開發、維運以及人力成本。

API介接技術,減輕企業負擔,實現更好的法遵合規

為實現降低系統設置、維運、人力成本,企業尋求與第三方解決方案供應商合作,並確保合規的辦法之一。

創立於2016年的英國法遵科技供應商TruNarrative允許企業透過單一API介接方式,完成客戶盡職調查,並且可透過免程式碼(no-code)平臺調整企業所需參數,解決過往冗長的客戶調查程序問題。透過API介接,TruNarrative可協助企業將原始數據與訊息整合至單一平台,並以視覺化方式呈現,提供企業快速、明確的分析結果,同時透過AI技術監測網絡欺詐與洗錢風險,提供企業由客戶身分管理到防範金融犯罪的一站式服務。

目前TtruNarrative已於2021年被律商聯訊(LexisNexis)併購,未來整併至旗下風險管理解決方案(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中,提供企業一條龍之盡職調查服務。現階段臺灣金融機構在盡職調查、防制洗錢業務上,主流仍以購置多套外部系統,或內部整合多套系統加上金融機構自行取得之數據搭配使用,未來或可考慮採用一站式風險管理服務,以強化企業資料治理。

 

圖1、TruNarrative身分管理與應用流程

資料來源:作者自行繪製

參考來源:

參考資料來源

  1. TruNarrative: We Make Safe Commerce Simple
  2. Towards a Data Economy: An Enabling Framework

封面圖來源:作者自行繪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