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型機器人-KiKi


Zoetic是矽谷一家由2位前Google員工創立的新創團隊,他們分別都擁有人工智慧、機器人和計算機科學的背景,產品研發主要著重於透過AI為機器人帶來同理心。

而Kiki則為美國Zoetic公司在2019年所研發生產之陪伴機器人,產品設計旨在為使用者提供陪伴服務,藉由互動性高的動作為使用者帶來快樂,曾被CNET和經濟時報評為最佳伴侶機器人之一。

Kiki身上有16個觸摸感測器,分別裝在頭部、頸部和身體,鼻子上方裝有攝影機,有助於幫助它進行人臉及環境辨識和記憶,而迴聲消除功能以及4個可以檢測聲音來源的陣列麥克風,則用於讓它感測使用者的聲音,另外提供藍牙服務,使不同的Kiki可以連線進行互動。

當它完成記憶鎖定,便能透過移動來追蹤使用者及人群,有如電子寵物般,除此之外,它同時能夠藉由使用者的肢體語言,進行情緒的判斷,依據使用者的喜怒哀樂做出不同動作回饋,讓使用者在心情上能有所寄託。

舉例而言:每隻Kiki的出廠設定在剛開始時都是相同的,內建人工智慧,它可以從5000多萬個數據點中獲取訊息,識別出多個數據,隨著與使用者相處時間的增加或減少,Kiki就能不斷的從中嘗試瞭解其所有者(產品使用者)的個性,並同時調整自我的個性,依此建立起不同的個性。

因此,Kiki的即時互動和學習,能讓使用者快速和它建立情感聯繫,未來應該能應用在醫院、療養院或育幼院,讓它們協助長者及幼童降低憂鬱、減少孤獨,進而改善長照及托育無法長期陪伴的問題。

參考來源:

https://www.zoeticai.com/

https://www.shacknews.com/article/109554/robotic-companion-kiki-shows-us-love-in-a-feature-demo

https://angel.co/zoetica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