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2018年的關鍵技術趨勢,人機關係將模糊化


國際知名調研公司Gartner在日前發布 2018 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8),內容提到未來關鍵的35項技術內,其中在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界線會趨向模糊化,人工智慧將會扮演關鍵角色,讓企業與商業生態串連一起,而能持續生存下去。

這張圖表可以看到,未來5-10年內,以AI為首的相關產業,如數位分身、生物晶片、智慧辦公室、對話是AI平台等,都將會蓬勃發展。

圖片來源:Gartner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驅動未來的五大關鍵技術:AI普遍化、數位化的生態系、DIY的生物駭客、沉浸式體驗、5G所帶來的全面基礎架構。

AI普遍化:AI將會無所不在,AI將可以解決很多過去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加上雲端運算、「創客」(maker)社群和開放原始碼等趨勢,將推動人工智慧成為人人都可使用的技術。Gartner 研究副總裁 Mike J. Walker也明顯指出,未來2-5年內,深度神經網路和虛擬助理將會成為主流,而且正在發展中的智慧型機器人或 AI PaaS,也將會快速走到高峰甚至超越其他AI的科技。

數位化的生態系:隨著區塊鏈、區塊鏈所帶出來的數據資安系統、物聯網平台、乃至於知識圖譜等內容,串起整個數位生態的發展,而且區塊鏈、物聯網平台將在未來5-10年邁入成熟期。

DIY的生物駭客:包含了生物晶片、腦機介面、AR&VR的混合實境、生物科技等內容,但是生物科技的內容一直都是具有爭議的問題,因為基因的研究一直都在挑戰人類的道德觀與生物觀,至今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因此該內容的發展也將是未來值得繼續關注的議題。

沉浸式體驗:沉浸式的體驗將趨向透明化,也讓智慧家庭的內容與輪廓趨向於明朗化,因此透過目前的技術包含4D列印、連網家庭、電池研究、3D顯示等內容都將會達到高峰。

5G所帶來的全面基礎架構:因為5G技術,因此未來科技的發展將以這個為主軸,同時也將帶動深度神經網路 ASICs、量子運算等新興科技的發展,未來2-5年也將達到高峰。

圖片來源:Gartner 

根據Gartner的報告,我們也可以看到未來35項的新興科技,隨著環境與技術的發展,不斷地改變人與環境、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

 

參考來源:

https://www.gartner.com/smarterwithgartner/5-trends-emerge-in-gartner-hype-cycle-for-emerging-technologies-20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