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球解決非洲家庭供電難題


在炎炎夏日裡,只要一離開冷氣房,無不是哀鴻遍野!但是在非洲的奈及利亞,有95%的人甚至沒有穩定的電力可使用,照明工具依然停留在電視劇中才看的到的煤油燈,而且煤油燈不僅對人體有害,也很容易造成火災意外。

 

看到這種情況,非裔哈佛大學生Jessica Mathews深深覺得自己應該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什麼,於是她集結了其他3位同學共同發明了這款名叫「sOccket」的發電足球,它能夠將動能轉化為電力並收集起來,只要接上足球上的USB插孔,便可以使LED燈發電,或是幫手機充電,根據資料顯示,只要連續使用足球15分鐘,就能使LED燈亮3個小時。

sOccket的外型和一般足球並沒有不同,而且材料還是由非洲的再生原料做成的,95%的材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且防水防潮,不管怎麼樣的天氣,只要踢足球,就能發電! sOccket的重量約是595公克,比一般足球重100多克左右,它的工作原理也很簡單,球內部裝有感應磁性線圈,當球體被踢轉動時便帶動磁性線圈運動,然後產生電壓,就是所謂的發電,而且可以反覆充電,一顆充飽電的sOccket大約可以使LED燈持續發亮72小時。

之後,Jessica和她的團隊接續著這樣的基礎,又研發出了靠旋轉發電的發電跳繩,讓不擅長踢足球的女生,也可以靠著娛樂活動發電。目前sOccket已在西方國家公開發售,並且獲取的利潤會用來購買發電足球供發展中國家的家庭使用,如果可以改變發電足球的重量,使它跟一般足球重量一致,甚至有可能將它應用到大型足球賽事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