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串流影音平台白熱化,觀眾遭殃?


受到數位時代與科技進步潮流的影響,臺灣觀眾已不再僅單有有線電視這個選擇,有些人改訂中華電信MOD、也有人乾脆放棄傳統電視頻道,直接訂閱線上串流影音平臺,例如最熱門的網飛(Netflix)、或是臺灣自創的Friday影音、Catchplay等平臺。

片來源: https://www.theverge.com/2017/4/12/15271150/netflix-invest-billions-upgrade-california-film-infrastructure 

在國外,各家影音製作大型公司也開始紛紛推出自家的影音平臺,如此一來,原先你我在享受影集與電影時都不太注意到的製作與版權公司究竟屬於誰,就成為重點了,作品的流通性將減弱,未來自家平台獨占版權的現象將日益普遍;如此一來,以往觀眾只須付一份錢,就能觀賞到包羅萬象的影集電影,在未來恐怕得同時訂閱數個平台,才能觀看與現在同樣的影視內容。

根據媒體報導,NBC環球內部已在討論2021年合約到期後,不再授權Netflix、Hulu等部分熱門影集的播放權;至於華納也透露考慮將收回以《六人行》(The Friends)為首的眾多賣座影集。然而Netflix已為此劇支付1億美元獲得2019年的獨家播映權。

即便Netflix近年來已積極擴增自己的原創影視內容,平臺上的授權節目仍是Netflix平臺上的主力。市調公司尼爾森的資料顯示,NBC環球、華納與迪士尼產製的內容,占據Netflix整體觀看時間的40%;2018年最受歡迎的9部授權影集中,有7部版權就屬於上述這三家公司。

不過觀眾也無須太擔心,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消費者不可能無限制買單,已有產業分析師指出,未來影音平臺的收入來源,將不再只靠用戶訂閱,透過廣告營利也將漸漸成為許多串流平臺營收的另種選擇。儘管當前主流的無廣告訂閱制度,觀影品質備受消費者肯定,但在串流平臺林立的未來,擁有更多選擇分配自己的預算對用戶來說並不是件壞事,消費者也不見得排斥含廣告的低廉、甚至免費服務方案。

圖片來源: https://www.multichannel.com/news/hulu-end-free-tv-streaming-service-406936

參考來源:

封面圖連結:

https://www.theverge.com/2017/4/12/15271150/netflix-invest-billions-upgrade-california-film-infrastructure

內文參考連結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295/hulu-netflix-and-nbcuniversal-streaming-servic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