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作者為中心 RTFKT為全球消費者創造更多驚喜和體驗


成立於2020年的RTFKT,是一家專注於創作者為中心並以未來體驗為核心的創新公司。該公司由來自不同領域的三位好友共同創立,運用最新的遊戲引擎、NFT、區塊鏈驗證以及擴增實境技術,結合專業的設計與製造技術,創造獨特的實體與數位結合的時尚、運動鞋和數位產品新體驗。

2021年,RTFKT與日本著名藝術家村上隆聯手推出2萬個Clone X虛擬角色系列。該系列成功打造了一個包括虛擬空間、虛實整合商品等多元生態系,並積極支持社群活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Clone X社群已在全球包括台北、紐約、洛杉磯、巴黎、南韓、東京和倫敦等重要城市舉行聚會。社群成員中,有許多創作者開始學習3D工具,如Blender,並利用集體回憶創造出引人入勝的互動體驗。

RTFKT成為Nike子公司 為數位轉型重要助力

Clone X系列發行後,運動領導品牌Nike將RTFKT收購成為其子公司。此舉旨在加速Nike的數位轉型,並希望在運動、創意、遊戲和文化的交匯處為運動員和創作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Clone X持有者在享受虛擬角色的同時,也能將其角色形象用於延伸創作。例如,台灣的社群成員們發起了名為「十二使徒」的計畫。該計畫中,十二位成員將各自的Clone X虛擬形象融合在一起,推動了各種社群活動,並展開聯名合作。

2022年底,這些社群成員與七位台灣藝術家攜手合作,共同舉辦了一場展覽。在此次展覽中,他們共同創作近四十件作品,並在OneOffs NFT國際藝術博覽會上進行展示。展出的作品涵蓋多個類別,包括球鞋、畫作以及以Clone X世界觀為靈感的電子玩偶等,這些創意作品的展出不僅豐富了社群成員的藝術生活,也為整個Clone X社群帶來了更多的創作機會和合作的可能性。

Clone X十二使徒

圖1  Clone X十二使徒

資料來源:Clone X Taiwan Community

強強聯手 新興技術融合至時尚展演創新活動

在延伸創作方面,台灣設計師潘怡良與Web3孵化器DNA Club攜手共同發起了一場BAYC與Clone X的跨界展演。該展演於2023年AW台北時裝週上舉行,以「海洋之心」為創作主題,結合了全球知名的兩大NFT IP——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和Clone X的最新2023秋冬時裝。

這場時裝秀由無聊猿、歌手任賢齊以及名模王心恬領軍走秀,標誌著亞洲首次以藍籌NFT為主題的時尚展演。展演中結合了3D與AR技術,讓無聊猿進入現實世界,展示了科技創新與時尚融合的潮流風格。此次與國際Web3 IP合作的展演,不僅突顯了台灣在時尚界的創新力量,同時也向全球展示了台灣在科技與藝術領域的卓越成就。

Clone X十二使徒

圖2  Clone X十二使徒

資料來源:Clone X Taiwan Community

RTFKT致力於創造數位與實體世界的聯繫,除了提供數位收藏品外,也同時推出實體商品。一個很好的例子是RTFKT與Nike合作推出的AR帽T(RTFKT x Nike AR Hoodie)。該帽T具有NFC(近距離無線通訊)功能,使NFT持有者可以將其實體商品與相應的NFT進行綁定。

這種創新應用在未來將對收藏品的認證、出處、稀缺性和供應透明性方面產生深遠影響,為收藏家和創作者提供比傳統藝術品更多的可能性。通過結合數位與實體世界,RTFKT和Nike所展示的創新概念不僅能擴展藝術品和時尚商品的市場,還能為消費者帶來更為豐富的產品體驗。

RTFKT x Nike AR Hoodie

圖3  RTFKT x Nike AR Hoodie

資料來源:RTFKT Twitter

RTFKT成功連結虛實世界 創新商業模式

綜上所述,RTFKT自成立以來,成功地將數位與實體世界相互融合,開創了許多創新應用和商業模式。與藝術家如村上隆的合作、Clone X虛擬角色系列、跨界時尚展演以及結合NFC技術的實體商品等多個案例,都充分證明了該公司在遊戲、NFT、時尚、運動鞋和數位產品領域的創新實力。

此外,RTFKT的成功也鼓勵了更多創作者和收藏家投身於數位藝術領域,並擴展了傳統藝術品和時尚商品的市場。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數位轉型的加速,RTFKT及其相關產品和合作無疑將繼續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更多驚喜和創新體驗。

參考來源:

1.封面圖資料來源:https://clonex.rtfkt.com/

2.RTFKT官網:https://rtfkt.com/

3.【項目研讀】NFT完售後如何保持社群熱度?CloneX十二使徒完美示範

https://mirror.xyz/w3projecthub.eth/EK29TVoX3OFq3pqZJ12bVTI6nf6fUO-ffn6-eYjxgU8

4.潘怡良攜手DNA Club,打造融合NFT、AR的新型態跨界「GIOIA PAN x BAYC x CLONE X」時尚大秀

https://abmedia.io/dna-club-gioia-pan-bayc-clone-x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