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駕駛不再寂寞或恍神,專業副駕駛KIROBO Mini


一個人開車時,還在擔心沒有人陪伴或是只能靠著音樂或廣播一邊開車嗎?日本TOYOTA於2016年發表一款名為KIROBO mini的機器人,其主要訴求為可以和人類陪伴、交談,甚至還能藉由系統辨識人類的臉部表情並連結週遭設備狀況,來與人聊天。

 

•獨自駕駛長途車,沒有人可以交談,精神的消耗對於行車安全是很大的威脅,KIROBO Mini連結車輛並分析行車資料,能夠辨識駕駛的精神狀態,適時的與駕駛簡單的聊天,排解長途駕駛的沉悶。KIROBO Mini在辨識人的情緒後,可以透過手勢、臉部表情、眨眼的變換,搭配不同語氣的聊天模式,並能夠記憶用戶的情緒慣性。

•本次KIROBO Mini鎖定單身、沒有子女的日本銀髮族及長期單獨通勤的上班族,提供陪伴、情感安慰。

•而KIROBO Mini是鎖定了日本社會現況,獨居老人與單身族群逐漸增加而開發的產品,同時陪伴機器人已被日本政府視為解決人口老化問題的良藥之一。

•KIROBO Mini出現的第一個月便被98個國家媒體報導,並在擁有了2,624篇新聞報導,且幾乎所有國家都期待著KIROBO Mini的發售,並且在2016年的CEATEC展中體驗人次達900人並都給予超高的滿意度。並於2017年5月10日於TOYOTA的東京縣&愛知縣的部分TOYOTA門市販售,價格為當初2016年所設定之相同價格39,800日圓(未稅),相較於其他相同照護服務機器人,價錢偏低且體積小,攜帶容易,並且是日本第一款可帶上車與車聯動並監控車況的智慧機器人。KIROBO Mini一次充電時間約3小時,可連續使用2.5小時。

•而在4月底時TOYOTA搶先將機器人應用於「UNPLAN」這間咖啡館,而來訪的客人們不論是男女老少,甚至是外籍遊客都覺得十分新奇,並且在聊天的時候感覺KIROBO Mini就像是一個陪你聊天的好朋友,而這服務不僅消費者覺得滿意,同時咖啡店店員更是讚譽有佳,因為KIROBO Mini就像是一位負責聊天的專業工作人員,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專注於咖啡及餐點的製作,並且在他們聊天的時候送上餐點。

資料來源:Toyot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