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民移動的新選擇,政府的新挑戰 電動滑板車共享 - Bird


在2017年由中國引爆的共享單車熱潮,目前在美國有新的變形體(?)由前Uber、Lyft高管所創立的都市移動新興共享解決方案「電動滑板車」Bird,透過兩大共享乘車兩大主管的魅力,Bird籌集了超過1.18億美元的資金,目前於美國舊金山試營運中。

Bird的電動滑板車速度可以達到15英里/小時,且根據美國法律規定,電動滑板車必須持有駕照才能行駛,並在騎乘時一定要攜帶安全帽,啟動金為1美金,且租用每10分鐘1.5美元,看似方便的移動手段想當然,也造成了當地居民的極大不滿,因為相較於共享單車有明顯的單車停車位,這些電動滑板車更容易被隨意停放、丟放,甚至是棄放,而為了因應此狀況Bird團隊的處理反而是十分快速且正面。

(1)首先推出了回收滑板車賺現金的概念推廣,只要消費者將滑板車充飽電,並且放置到指定的停車位上,每處理一台都將獲得5美金的回饋。
(2)再來是承諾地方政府不會在滑板車使用率達到最低使用標準(每台車平均每日使用次數達3次)前再投入新的車輛。
(3)最後Bird以每日、每輛車向當地政府匯出1美元的道路管理資金,這筆資金除了繳納路權使用費之外,更希望可以此資金幫助政府興建更多單車道,以確保騎乘者的行車安全,對於電動滑板車的使用者是雙贏的局面。

雖然去年oBike之亂造成了臺灣各城市管理人的一大挑戰,雖然在近期已有溝通改善完成,但共享的服務並不會因此停下,而且會有更多的服務進駐到臺灣的可能,而地方政府都應該要記取前車之鑑的經驗,能快速反應回饋與管理溝通,以此達成人民的最大滿意度與雙贏應用。

 

參考來源:

VICE New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SK_60VpHs
Bird官方網站:https://www.bird.c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