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AI歌劇誕生於德國,掀起AI藝術創新新浪潮


AI人工智慧應用發展演進始於大數據興起,進階至各領域深度學習後使其具有思考、推理、感知、預測等能力,時至今日已有生成式的『AI歌手』模擬真人歌手,其相似度與真人相差無幾。而AI也擴散於藝術表演領域,世界第一部AI歌劇《CHASING WATERFALLS》於德國德勒斯登歌劇院首演,這部藝術與科技跨域創作,從運用OpenAI GPT-3語言模型生成劇本外,配樂除作曲家處理聲樂及樂器演奏的部分其餘電子音樂和部分歌唱皆是AI傑作,同時搭配現場觀賞者臉部掃描3D影像融入即時演出,再推升藝術表演新世代。

【情境說明】

  • AI分身
    故事始於主角要登入電腦其身份被系統質疑是機器人,經過無數次身份識別才向機器證明自己是真實人類,衍生出『我們到底是誰』的議題思考,這個以AI創造卻又反思AI意義的議題掀起討論。以八公尺高LED精細動態呈現由AI創造出來多個不同情緒的數位分身影像,與背後實境舞台背景相融合。

主角與數位分身影像共演

圖一:主角與數位分身影像共演

資料來源:https://the-decoder.com

 

  • AI歌聲及配樂
    AI歌聲部分是透過女高音的聲音使用兒歌進行訓練產生,女主角演唱每次表演都會產生不同的內容,透過現場指揮及AI交錯主導配樂,並搭配不同模式的表演方式及音樂元素協調融合呈現,當中有樂器、人聲及電子音樂,因應劇情有時會由指揮現場掌控,有時由AI節奏主導,突顯表演的獨特性。

AI歌聲與配樂與人聲共演及AI生成的馬

圖二:AI歌聲與配樂與人聲共演及AI生成的馬

資料來源:https://the-decoder.com

 

  • 觀眾也是主角
    觀眾在入場前參與3D臉部掃描建置數位分身,將觀眾分身搭配AI語音,除作為布景設計一環投影於舞台外,更融入劇本橋段演出,使觀眾身歷其境,創造高沉浸體觀劇體驗,留下獨特而難忘的體驗。

觀眾進行3D臉部掃描

圖三:觀眾進行3D臉部掃描

資料來源:https://the-decoder.com

3D臉部掃描影像建模

圖四:3D臉部掃描影像建模

資料來源:https://the-decoder.com

生成AI分身演出

圖五:生成AI分身演出

資料來源:https://the-decoder.com

【應用效益】
當今AI在表演藝術領域嶄露頭角,展現出令人嘆為觀止的應用潛力。從演員的角色呈現到觀眾的參與體驗,AI為整個表演藝術行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革,可為演員、導演、製作人和觀眾帶來許多創新和機會點。就表演工作者、市場面、觀眾面有著以下正向效益:

  • 表演藝術方面
    (1)編劇和創作助手: AI可生成劇本、歌詞和台詞,透過挖掘巨量文本資料,可生成充滿創意的台詞、劇本和歌詞為創作注入新的靈感和想像力,同時亦可分析大量文本數據,生成符合特定風格或主題的內容,為創作過程提供更廣更深的議題發想。
    (2)角色開發和演技培訓:透過AI分析角色的情感、動機和台詞可以深入理解角色,提供指導協助演員更精確表達角色的特點和情感,降低揣摩的難度同時縮短培訓歷程所耗費成本,且在平衡專業人才的缺口。
    (3)舞台設計和視覺效果: 輔助舞台設計師和視覺效果團隊,生成虛擬場景和特效,從而創造出更具吸引力和震撼力的舞台效果,佈景生命週期比傳統硬體於長外且相對較於運送問題,更便於國際型巡迴展演模式。
    (4)AI不僅可以創作音樂,還能模仿各類音樂家的獨特風格,使得音樂創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AI還能為音樂演奏提供助力,創造出更加和諧的合奏效果。
  • 市場與管理方面
    (1)劇本分析和市場預測: AI可以分析劇本和演出數據,幫助製作人預測某個作品的市場潛力,從而做出更貼近市場的決策。
    (2)劇院營運和資源管理領域:AI發揮著智慧優化的重要作用,藉分析歷史數據和趨勢,AI可預測觀眾興趣,為劇院制定更加精準的演出計劃和資源分配。
    (3)AI技術創造虛擬演員經養成為虛擬偶像,創造潛在粉絲經濟機會。
  • 觀眾方面
    (1)觀眾互動和參與也在AI的引領下煥發新生。實時投票、虛擬角色互動等元素為觀眾營造出更加豐富多元的互動體驗,使觀賞藝術轉化成為一種深度沉浸的體驗。

總體而言,AI在表演藝術領域的應用,不僅可以提高創作和表演的水平,還可以豐富觀眾的體驗,推動整個產業朝著更創新、更多樣化的方向發展。AI並不是取代人類創造力和表演力量的工具,其本質仍是經時間及思想淬煉成的藝術與文化本體,人類還是可以思索取決AI介入的角色及比例。

【FIND觀點】
這不僅是一場藝術創新實驗劇,也是身處AI世代的我們,面對AI浪潮所衍生的影響,必須思考如何因應及平衡。而隨著科技和社會環境的迅速變化,為了適應這個數位光速時代的需求,需要採取更大膽的創新行動,來協助我們應對這種變遷在道德、法律、文化和價值觀等各面向所帶來的衝擊,若我們視AI科技為一種推動力量而非威脅,那麼它將成為促使人類不斷提升自身能力的力量,透過善用AI技術來輔助各種工作,讓想像不再只是個想像。

參考來源:

1.封面圖片來源

https://www.scmp.com/lifestyle/arts-culture/article/3198814/worlds-first-artificial-intelligence-opera-review-chasing-waterfalls-blends-live-and-digital

2.https://the-decoder.com/the-worlds-first-ai-opera-was-co-written-by-gpt-3/

https://www.scmp.com/lifestyle/arts-culture/article/3198814/worlds-first-artificial-intelligence-opera-review-chasing-waterfalls-blends-live-and-digital?module=perpetual_scroll_0&pgtype=article&campaign=3198814

3. http://www.ployz.de/chasing-waterfalls-ai-opera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