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印度交通市場痛點!Shuttl迅速擴張


身為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印度,隨著仍在直線上升的人口數而來的環境汙染、都會擁塞,不僅讓印度人民深受交通不舒適的困擾,也因為時間浪費、汙染聚集、通勤焦慮而造成印度巨大的經濟損失。Amit Singh、Deepanshu Malviya兩人於2015年共同創辦了Shuttl,瞄準了這個市場,推出「訂位式」共享客運系統,希望以舒適、安全、可靠的交通系統吸引印度居民。

公車人擠人、計程車昂貴、地鐵無法解決「最後一哩路」

在印度搭乘公車或「計程車」來解決交通需求時,時常會有不舒適、時間拖延的情況。寶來塢的《三個傻瓜》中,主角們經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嘟嘟車(tuk-tuk),在印度被廣泛當作計程車使用,其缺點是兩側沒有遮蔽、無法遮陽避雨、讓客人暴露在繁鬧的交通之中,坐的不舒服。而由於印度人口眾多、都會區人口密度高,因此公車時常有誤點、人擠人、或是停靠次數過多而導致時間成本高昂的情形。

而在Shuttl第一個推出的城市,德里國家首都轄區(Delhi-NCR),雖然擁有全印度唯一個完整的地鐵系統,但該系統仍然不能解決所有需求,因為仍有許多人的公司或住家附近沒有地鐵可乘。因此,無論是全程使用、或是在住家到地鐵或是地鐵到公司的「最後一哩路」,仍有許多人必須在住家到公司的途中選擇公車、嘟嘟車,那同樣會遇到上述的問題。而如果在這途中選擇了一般的計程車,那通勤成本可想而知是十分昂貴的。

訂位式客運系統,有位子、有冷氣、時間可靠不延遲

在這樣的環境下,2015年成立的Shuttl推出了「訂位式」共享客運系統。在Shuttl的介紹影片中可以看到其應用程式的使用過程,只要指定上下車站牌、搭乘時間並購票即可。由於是訂位式購票,不售站票的Shuttl保證乘客上車後有位子坐,且車內附有空調、沒有坐嘟嘟車時的不舒適。也因為訂位式、不售站票,因此可以有效降低靠站次數,免去公車常有的拖延問題。以乘客觀點來看,雖然票價略貴於一般公車,但卻是一個舒適、方便的交通選擇。

這種交通選擇保證了客戶在通勤的時候有座位、且坐的舒適。除此之外,他還能在車上提供手機或是筆記型電腦的充電功能。而結合了筆電充電以及有舒適座位兩個特色,有些客戶甚至可以在Shuttl上先用筆電開始辦公。而在客戶能享用這些服務的同時,它的價格又比計程車低得多。創辦人之一的Amit Singh在接受Express Drives採訪時表示:「若一個每天搭乘計程車上班的通勤族改搭Shuttl,那他每個月可以省下70%的通勤費。」

培養用戶習慣,共享客運潛力大、為智慧城市打基礎

而以印度整體交通及經濟觀點來看,Shuttl瞄準了比公車或嘟嘟車還要舒服、比計程車便宜許多、又能補上地鐵無法解決的通勤難題的訂位式客運,目前提供超過150條路線、1000台客運每天服務55000人次,這樣規模的客運系統有利於降低印度整體車流量、舒緩交通阻塞、並以此避免印度因交通而可能產生的經濟損失。在同樣的採訪當中,Amit Singh也提到:「當人們因為有合理的交通替代方案而開始把自家車停在家中,那就會節省公路的使用空間。公車是最節省空間的交通方式,地鐵也雖然也行,但不是解決通勤中『最後一哩路』的方案。」

因此Shuttl積極收集乘客上下車地點的數據、公司地點、交通模式及時間、並主動詢問客戶建議新路線、並要求客戶將此推薦給親友,以這些數據與回饋來建立新的路線、瞄準客戶需求、解決「最後一哩路」的難題。

這不但使得供給數量符合需求,也能讓通勤族逐漸習慣如Shuttl提供的訂位式共享客運的服務。若是這樣的客戶習慣能大量被培養起來,使其成為大部分印度通勤者的日常,不但將使共享客運公司擁有廣大的市場可能,也可能如Amit Singh所說的,真正的解決印度都會區交通阻塞的問題,為接下來可能來到的「智慧城市」時代打下「智慧交通」的基礎。

七月底B輪亞馬遜加入融資1100萬鎂、拓展服務地區

今(2018)年七月,Shuttl再獲得B輪融資1100萬美元(約80億盧比),除了原先A輪的投資者Sequoia Capital、Times Internet、LightSpeed Venture都有繼續注入資金以外,Amazon India也加入了這一輪的融資。這使得成立三年的Shuttl目前總融資來到3520萬美元。Amazon India的資深副總Amit Agarwal表示:「Shuttl正在解決一個龐大而相關的客戶痛點,亞馬遜對此印象深刻。」有了亞馬遜的加入,Shuttl的知名度將可能進一步提升,對於其欲培養客戶習慣的目的來說,自然又是一大助益。

也因為這些資金的挹注,Shuttl目前除了在德里的國家首都轄區以及第一大城市孟買提供服務外,也在印度中的大城市如Hyderabad、Pune、Kolkata等七個地區行駛。

S.A.F.E計畫保證乘客安全、鼓勵女性民眾出門

即使時至今日,印度社會風氣也依然對女性相當不友善。2012年印度的公車性侵事件中,六名男性犯人還包括了公車司機,受害的女大學生Jyoti Singh在公車上被擊暈、性侵後被拖出部分內臟後送醫不治。以此為主題的紀錄片《印度的女兒》採訪了公車司機Mukesh Singh,其表示:「在印度好女孩只有20%,在性侵案裡,女孩要負的責任絕對比男孩多」、「她當時應該閉嘴讓我們性侵。這樣大家『用完她』就會放她下車,只會去打那個男孩(Jyoti Singh隨行友人,一同被擊暈)。」

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Shuttl推出了S.A.F.E(Secure Anxiety Free Experience,安全無憂體驗)計畫,要透過對司機與乘客上車時的臉部檢測、車內的監視錄影、對於司機的酒精檢測等等設備與措施,來保證乘客的安全。其中,長期以來對於社會風氣有所戒備、在社會上相對弱勢、有不安感的女性乘客將會大大受惠,並可能因此提高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門的意願。Amit Singh表示Shuttl通勤者中有35%是女性,對比男多女少(男51.8%、女48.2%)、男女各自勞工參與率懸殊的印度來說(2017年男性82%、女性28.5%),這是相當高的數字。

獲多項獎項肯定,與印度第八大城市簽署備忘錄

S.A.F.E計畫還在今(2018)年四月獲得了由印度WRI*(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世界資源研究所)所主持的ConnectKaro 2018的獎項,該獎項在今年的主題為「無阻通行」(Universal Access),肯定Shuttl在城市交通創新以及實質貢獻。

除此之外,Shuttl在今(2018)年稍早獲得了永續發展組織Ashden的Ashden Award 2018的肯定、並在印度安得拉邦(Andhra,印度第八大城市)所舉辦的Happy Cities Summit: Amaravati 2018中獲得城市創新競賽的獎項。Amaravati為Andhra正在興建的新都市,預計成為Andhra的新首都。而Shuttl不但獲得此獎項,更已經與Andhra的區域首都發展局簽署了備忘錄,有望再度擴展其服務範圍。

總結

Shuttl成立不過三年,已經在印度首度轄區、以及在其他兩個大都市推行自己的客運系統服務,而且瞄準包括舒適、安全、守時等等印度交通的痛點發展,獲得廣大歡迎。獲得多項獎項肯定的Shuttl不但通過這些獎項陸續打開國內外知名度,並也透過獎項,與印度第八大城市Andhra簽署備忘錄,得到了實質上拓展勢力版圖的機會。身為一個迅速擴張的新創公司,Shuttl瞄準了市場痛點,推出了訂位式共享巴士,符合新時代潮流,為即將到來的智慧城市時代做好準備。

 

*WRI為1982年成立,總部設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全球非營利組織,在包括印度在內,有超過60個國家有其分部。將氣候、能源、糧食、森林、水資源、永續城市等六個方面,視為人類以環境友善為前提生活、並與環境共存的關鍵因素,並做出研究、推廣。

 

參考來源:

 Shuttl / womany / ConnectKaro / WRI India / Catalyst / WorldPopulation / Amaravati / Financial Expres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