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數位游牧潮流 Sonder打造居遊新體驗


近年來受新冠疫情影響,居家辦公已成為許多人的新常態。2022年全球開始興起一股新浪潮,發展出結合「Work」與「Vacation」的工作度假模式(Workcation)。這種邊工作邊度假的客群被稱為數位游牧族(Digital nomad),包括芬蘭、冰島、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克羅埃西亞等國家,更針對數位游牧族發行數位游牧簽證(Digital nomad visa)。以葡萄牙為例,在 2022 年 10 月推出數位遊牧簽證,提供非歐盟公民和歐盟居民申請並取得在葡萄牙生活工作的「一年簽證」。

【案例背景說明】

2012年創立於加拿大蒙特婁的Sonder,其創辦人是三個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學生,創業的起心動念是希望外出旅遊時,住宿的地方能提供像家一樣的完善設施與服務(如洗衣機/烘衣機、廚房等)。在公司策略定位上,Sonder的服務類似於所謂的酒店式公寓,但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更接地氣的服務模式搶進市場。Sonder營運總部已從加拿大移至美國舊金山,目前在全球10個國家、超過40個城市提供落地服務。

資料來源:Sonder
圖一、Sonder官網頁面介紹

 【商業模式創新

作為一個旅遊數位平台,Sonder的商業模式介於短租平台與飯店服務之間,但兼具兩者的優點,既提供有居家氛圍的住宿空間,又能有像飯店一樣的高端設計及可靠的服務品質,創造差異化優勢。Sonder不僅扮演媒合供給端與需求端的角色,更要設法滿足客製化的服務需求,比方說旅客若有小孩同行,可能就需要遊戲床或兒童高腳餐椅等,這些資訊都必須在事先蒐集,並在顧客入住之前,完成相關設備資源的調度與安排。

 【應用流程分析

Sonder科技化營運流程包括住宿服務App、智慧門鎖系統、服務人員排程系統等三大部分:

(1)住宿服務App:一旦預訂成功,顧客就會在自己手機上的Sonder App,收到一組已加密的鑰匙密碼,當抵達住宿地點,無須等候,也不用相關人員協助,就可以直接透過Sonder App辦理登記,所有流程近乎自動化。除了自動化Check In,Sonder App更提供WiFi無線網路服務,及住宿設備監控與在地旅遊導覽的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Sonder
圖二、Sonder手機App操作畫面

 

(2)智慧門鎖系統:Sonder提供的智慧門鎖採用Operto研發之Boost技術解決方案,是讓顧客自動辦理登記手續的關鍵,透過Operto Boost智慧門鎖系統,可以節省顧客等候的時間,民宿主人不用另外設置櫃台服務人員,卻能提供更好的入住體驗。


(3)服務人員排程系統:根據2022年Sonder針對全美地區旅宿服務之調查報告,有66%受訪者表示住宿時最在意房間的整潔程度,因此如何在不打擾顧客狀態下安排清潔人員打掃,成為旅宿服務關鍵的一環。Sonder透過服務人員自動排程系統(Automated staff scheduling),可安排服務人員在適當時段進入房間清理,並即時回報房間狀況。

資料來源:Sonder
圖三、Sonder服務人員排程系統

 

應用效益分析

如前所述,Sonder目前在全球10個國家、超過40個城市提供落地服務,Sonder更於2022年1月上市,市場估值為19億美元,成為旅宿短租平台的獨角獸。2022年Sonder全年營收約為4億5,500萬美元,相較2021年成長幅度超過95%。展望未來,Sonder除了持續藉由設計加值空間,將服務觸角延伸至更具潛力的亞洲地區,也將朝B2B市場邁進,發展品牌授權並打造旅宿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務模式。

參考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運用OpenAI DALL-E 2生成旅遊意象圖
https://openai.com/dall-e-2/

2.Sonder旅宿短租平台網站

https://www.sonder.com/

3.Sonder旅宿營運模式剖析

https://operto.com/sonder-operating-mode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