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生成式AI模型「Firefly」,開啟多媒體創作全新篇章


各位創作者們有福了,我們所熟悉的Adobe軟體也將導入AI生成工具,往後只要輸入文字指令,便可將天馬行空的創意實現於軟體中。


繼2023上半年AI生成軟體陸續發布,Adobe公司緊跟科技潮流,推出了全新的生成式AI模型-Firefly,這項創新實現了AI技術與Adobe多元軟體的融合,僅需輸入簡單文字,即可生成影像、聲音、向量、影片、3D、筆刷、漸層、影片轉換等內容,其全新體驗有望為設計領域再掀一波討論。該工具於2023年三月以單機試用版的形式問世,初期聚焦於生成圖像、重新上色和文字效果等,往後會陸續開放其他功能。Adobe公司往後將會整合Firefly至Creative Cloud、Document Cloud、Experience Cloud與Adobe Express等各種旗下軟體中。

而Adobe Photoshop已在五月推出結合Firefly之測試版本,是首款採用Firefly技術的Adobe軟體。在此版本中,創作者能利用“Generative Fill”(生成式填色)功能,輸入簡單的文字指令即可在指定範圍內自由擴展、移除或新增圖像內容,而不會對原圖造成任何破壞,大幅增加設計、產圖效率。近期,Firefly更與一站式多媒體編輯平台Adobe Express結合,讓輕度創作者亦能輕鬆享受Firefly帶來的強大生成功能與便利性。

【服務流程說明】

 

  圖1、於Adobe官網申請帳號並登入Firefly頁面

圖片來源:Adobe官網

圖2、以生成式填色功能為例,上傳圖檔並選取位置,再填入文字指令即可生成影像

圖片來源:Adobe官網

【創新點】

  • 訓練來源透明、公開:由Firefly AI模型的訓練內容是基於Adobe圖庫、公開授權之圖檔,以避免任何侵犯版權,引發有關知識產權侵權的法律問題,因此產出的圖片皆可安全用於商業用途,創作者亦可利用「Do Not Train」標籤避免創作內容被使用。
  • 內容憑證保障創作:Adobe透過實施內容真實性計畫(Content Authenticity Initiative, CAI)的開放原始碼內容憑證(Content Credentials)技術,使用Firefly生成的每筆影像將會保有其創作歷程(有如食物的營養標示),所有編輯、發布、儲存軌跡都將標記其中,以確保資訊的公開透明度。
  • 軟體具整合性:Adobe在全球設計與創意產業中具有一定的市占率和普及度,且旗下各軟體以強大使用體驗、整合性為特點,與生成式AI技術的結合,更能實現工作效率的極大化,為大量的Adobe用戶帶來了新的創作可能性。
  • 與AI Bard合作:Google已宣布Adobe Firefly將結合至Google的交談式AI服務-Bard。往後,任何用戶均可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詞彙向Bard敘述進行創作,最後將圖檔移轉至Adobe Express修改並發布。

【FIND觀點】

正如許多AI生成圖工具,Firefly在提升工作效率和降低創作門檻兩大面向帶來顯著的影響,除了協助設計師和客戶溝通初期迅速生成大量草圖,減少作業成本和時間,同時亦大幅降低設計技能門檻,即便是非設計專業的人員,只需給出指令,便能快速且具體地將自己的想法視覺化,降低溝通成本,更有效地推動專案的進行。然而,AI所生成的影像內容勢必會對設計行業帶來衝擊,雖Firefly能協助設計師更高效地生成草稿和創意概念,但也可能導致人力的價值被低估,往後市場將更重視設計師的創意、審美、創作理念等元素,也是目前AI難以模仿的部分。


最後,儘管Adobe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防範措施,保障創作者避免其作品被AI學習和使用,而實際上,創作者仍需具備足夠的知識和警覺性來保護自己的權益。總結來說,Adobe的Firefly無疑為創作領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與便利性,但同時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討論與思考,我們期望這些議題能在未來獲得妥善的解決方案,使AI技術能和人類創造力和專業知識更好地結合,共同推進產業發展。 

參考來源:

1.封面圖片由Adobe Firefly所生成:Firefly for Enterprise - Adobe
2.https://www.4gamers.com.tw/news/detail/57393/adobe-firefly
3.https://www.techbang.com/posts/106534-adobe-takes-ai-adobe-firefly-as-photoshop-creative-sidekick
4.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GgyZkJY
5.https://youtu.be/zWe_34fXe4Y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